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潍坊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潍坊,辖4区6市2县,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省级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陆地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36.3万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是世界风筝都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潍坊,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孔融、苏轼、欧阳修、莫言等文化名人在这里出生居住,“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在这里起源,潍柴、晨鸣、歌尔、雷沃、中化弘润、豪迈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

  (二)活动时间

  8月8日至9日

  (三)参加人员

  1. 参加峰会的重庆市青年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等嘉宾,其他省内外青年企业家,约200人。

  2. 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台办、市外侨办、市贸促会、市商务局、市合促局等。

  (五)活动安排

  1. 8月8日

  上午峰会嘉宾考察团统一乘坐专车赴潍坊(08:00—11:30),潍坊单独邀请嘉宾11:00前到潍坊会场报到。

  下午分组经贸考察(14:00—17:00)

  参加人员:全体嘉宾,与会人员。

  根据与会企业家产业分布、项目类型,确定分组观摩路线。

  备用观摩路线:

  (1)奎文区:全影网——潍坊国际金融中心——智慧产业园——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齐鲁创智小镇;

  (2)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节能环保孵化产业园——潍坊东方钢管有限公司海洋新材料科技园;

  (3)坊子区:雷沃重工——恒安智能一体化项目——潍坊军民融合智能装备产业园——共达电声——潍坊云计算中心;

  (4)寒亭区:总部基地运营中心——潍坊国贸中心——高端食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集成示范区——前阙新型社区——长松科技产业园——北辰医养健康城——中德(潍坊)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可森木业——杨家埠文化影视基地——杨家埠大观园;

  (5)高新区:歌尔电声园二期展厅——潍柴动力——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潍坊软件园服务中心。

  领导会见(17:00—17:20)

  出席领导: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红玉,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副市长王树华,团市委书记刘艳芳。

  参加人员:省外青年企业家代表。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助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合作洽谈会。

  第一阶段: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助推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合作洽谈会(17:30—18:30)。

  出席领导: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红玉,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副市长王树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参加人员:全体嘉宾,与会人员。

  会议由团潍坊市委书记刘艳芳同志主持。

  (1)播放潍坊市主题宣传片(约5分钟);

  (2)以宣传片形式,推介我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关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四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约20分钟);

  (3)拟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同志致辞(约7分钟);

  (4)拟请2名青年企业家作“思想大解放 青春创时代 发展新跨越”分享交流(约25分钟);

  (5)合作意向方洽谈交流(20分钟)。

  2. 8月9日上午,赴县市区洽谈交流、与会嘉宾返程。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5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5个新兴产业。

  四、重点推介招商项目

  (一)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核心区规划面积120.9平方公里,包括中国食品谷片区和综合保税区北区。核心区重点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六产”,突出引进现代农业科研孵化、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大数据、展示交易等国内外一流企业机构,建设创新研发、展示交易、物流配送、检测认证、大数据中心及产业总部基地,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样板区。

  (二)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

  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依托潍柴集团,打造涵盖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锂离子固态电池、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主要引进氢燃料电池、新能源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建设中国最大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

  (三)潍坊国际金融中心片区

  潍坊国际金融中心片区位于奎文区,占地300亩,重点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及创新金融业态,吸引高端企业总部、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大力发展产业金融、智慧金融、普惠金融等金融机构,打造潍坊服务全市、辐射半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四)潍坊站南广场片区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位于潍城区,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潍坊市确定的交通畅通工程和城市提升工程。计划引进高端城市开发运营商,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智慧制造、金融商贸等相关产业,形成集商务、教育、旅游、居住于一体,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示范型城市中心区,全力打造动能转换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端产业聚集区。

  (五)潍坊虚拟现实产业园

  位于潍坊高新区,依托歌尔集团等企业,建设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构建格尔总部园区、科技创新园、智能硬件产业园和国际人才社区四大板块为重点,引进VR芯片、电池、微显示屏、移动智能终端与可穿戴设备等产业链配套企业,丰富完善“软件+硬件+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聚集区。

  (六)山东地理信息产业园

  山东地理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唯一的集研发孵化、数据加工、装备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区。重点引进航空摄影测量、航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数字地图服务等地理信息产业项目,飞机及零部件、航空发动机、飞机机载设备、机场空管设备制造等航空产业项目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项目。

  (七)滨海飞地经济示范区

  滨海飞地经济示范区规划占地约2万亩,以现有产业园区为依托,创新推行财税、土地、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扶持政策措施,着力发展海洋动力、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面向国内外园区、企业、孵化器、科研院所等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飞地经济”示范区。

  (八)坊茨小镇

  坊茨小镇位于坊子区,核心区1.97平方公里,是依靠铁路和煤炭发展起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矿业小镇。境内遗存德日式建筑188栋,其中德式建筑103栋,以及德建胶济铁路、坊子火车站旧址、炭矿遗址和2060处民国建筑。该小镇将以人文景观和文化创意为核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艺术设计、数字休闲、创意生活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别具一格的旅游目的地。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