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济宁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济宁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850万。京沪高铁在曲阜设有站点,济宁曲阜机场开通多条航线,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

  济宁市是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是轩辕黄帝诞生地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始祖文化、孔孟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汉碑汉化像石文华等交相辉映,构成了济宁多山、多水、多圣人的鲜明特色。

  济宁是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地,资源型城市转型、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进入国家层面支持。

  济宁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并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园林城市。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济宁行

  (二)活动时间

  8月8日

  (三)参加人员

  1. 参加峰会的嘉宾(含西班牙外宾),京沪青年企业家、山东财经大学校友会企业家、上海市济宁青联委员、部分企业负责人等,约80人。

  2. 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团市委、市人才办、市投促局等。

  (五)活动安排

  1. 8月7日

  优秀青年企业家考察团人员分赴济宁市参观考察(曲阜东高铁站或曲阜机场迎接)。

  2. 8月8日

  08:00 赴太白湖新区考察。

  陪同人员:市领导,团市委、市人才办、市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

  11:00 召开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济宁行合作恳谈会。

  参加人员:市领导,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济宁高新区、济宁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及团委、人才办、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济宁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济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及会员。

  会议议程:拟请市级领导主持

  (1)市级主要领导致辞;

  (2)播放济宁市形象宣传片;

  (3)推介重点产业招商项目;

  (4)济宁人才政策推介;

  (5)交流互动。

  14:00 赴任城区考察。

  行程安排: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宁分所。

  15:00 赴济宁高新区考察。

  行程安排:

  (1)考察如意集团;

  (2)考察辰欣药业;

  (3)考察创意大厦;

  (4)考察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展示中心。

  3. 8月9日

  嘉宾陆续返程。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四、重点推介招商项目

  (一)任城区运河新城信息产业园

  运河新城信息产业园位于任城经济开发区,太白路与105国道交汇处,是市、区两级重点扶持的项目,园区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依托总投资50亿元的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总投资55亿元的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着力打造成以高端新型信息产业为引领的人才、资金密集型高端总部经济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动运河新城发展,引领产业转型的高科技新城。重点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体验中心,研发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物联网应用基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信息制造基地等。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软件研发、光电显示、现代通信、汽车电子、3D打印(增材制造)与工业研发、云计算产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电子信息领域内知名企业入驻。

  (二)邹城智能装备产业

  邹城市是济宁市政府确定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已连续举办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专门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拥有配套完善的机器人产业园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院、工信部批准的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均在邹城。目前已有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诺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硅歩机器人有限公司、山东凯泰增材智造有限公司、AGV物流机器人产业基地、西安兖矿科技研发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3D打印(工业)技术中心等多个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集群式落户邹城。近年来,邹城市始终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产业来培植,搭建起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创业载体、技术支撑、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商务支持、公共设备、服务辅导和宣传推广九大平台。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伺服电机、控制器、减速机、本体和周边设备制造项目,打造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三)济宁高新区智联新能源汽车科技城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济宁高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取得了较快成长,目前形成了集“整车、配件、研发、检测、汽贸、物流”一体化的产业集群,主要有以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奥斯登为主的房车整车生产企业,以山东东岳为龙头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以双林变速器、玉柴发动机、伊顿发动机精密部件、莱尼线束、麦孚威车轮、圣力发动机、精益轴承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族群,同时英克莱电动汽车、中科先进院、广安科技、远征电源、无界科技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项目位于济宁高新区的东南部,距离高铁济宁东站5公里、济宁新机场17公里、日东高速入口7公里,交通区位优越。规划建设整车园区2000亩,配套零部件园1601亩,研发、创客、金融、商务、生活配套区481亩。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机、电池、电控、整车、无人驾驶、车联网等)企业入驻。

  (四)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园

  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园是济宁市承载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重点支撑项目;占地面积1200亩,配有10万平米的数据机房,35万平米的企业办公空间,50万平米智能终端设备生产空间,5万平米生活配套设施。目前已入驻企业有:英特力与IBM在济宁高新区联合设立Power系统联合实验室;苹果手机供应密封件及无线供电模组;宏凯生产各类智能终端产品,主销海外市场;广安车联网系统和传感器生产企业;中科院电动汽车、智能工业机器人、电力电子、智慧城市四个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企业孵化平台。

  (五)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西起德源路,东至西浦路,北起北外环,南至景云路,总规划面积900亩,一期投资15亿元,占地400亩,在原有产业业态的基础上,以强链补链为重点,逐步建设更具市场需求的装备制造产业配套体系,引导装备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推进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迈进,计划利用3-5年时间,引进世界500强2家,国内行业企业50强10家,打造千亿级产业增长极。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工程机械整机、航空航天材料、新能源储能组、工业激光、电气设备、精密仪器、智能医用设备、机器人等。

  (六)任城区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

  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园区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将打造成以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的人才、资金密集型高端总部经济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拉动滨河新城发展,引领产业转型的高科技新城。项目建设科技孵化功能区、成长企业加速区、成熟企业总部区、智慧城市体验区。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3D打印与工业研发类企业,云计算产业技术类的相关生产型企业,智能穿戴式医疗设备生产加工企业,软件研发类企业入驻。

  (七)曲阜市电子信息产业园

  曲阜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逐步形成了圣阳电源、晶导微电子、鲁强电缆、东宏管业、天工石油、陆博电子、玉樵夫、康姆科技等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集群。软件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麦田网络、龙舟信息、曲阜123等,从基础软件做起,逐步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电子商务交易量居山东省第6位,居济宁市第1位,产品涉及食品、艺术品、建材、纺织品等,形成了韩衣库、鲁印阁等具有曲阜特色的品牌网店。项目总体规划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米,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8亿元,规划面积4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米,行业双层高标准生产车间10栋25万平米。通过3-5年努力,力争引进电子信息产业企业30家,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晶圆生产、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及电子元器件制造等相关企业。

  (八)梁山县专用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

  梁山县是著名的“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专用汽车产品已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000个品种、2600余个型号,已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0万辆和零部件12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全县零部件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壮大,零部件产品大到车桥、板簧、钢圈,小到气室、线束、轴承等一应俱全,本地配套率达52%。

  招商方向:拟采用独资、合资、股权融资、技术入股等合作方式,引进专用汽车高端零部件龙头企业,计划两年内新引进企业20余家,实现产值40亿元。

  (九)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

  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用地5000亩,一期2000亩,建设一个集新能源汽车电机、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充电设施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及整车生产基地。联合中科院、北京大学、香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协会、海科建、西部控股、陕汽集团等院所和企业,在经开区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之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产业集聚群。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园区综合开发运营商,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

  (十)泗水县高档休闲食品生产加工

  泗水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优质花生之乡”“中国优质西瓜之乡”“中国优质地瓜原产地” ,花生种植30万亩,地瓜20万亩,“三品”认证基地81个、41.5万亩。“泗水地瓜”“泗水花生”“泗水绿豆”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是世界最大的冻干食品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甘薯精深加工基地、山东省畜禽生产加工基地、山东省十大畜牧标准化示范区之一。先后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示范县”。项目规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拟引进先进休闲食品生产技术和设备,新建生产车间、仓储中心等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档休闲食品1万吨。

  招商方向:重点招引高档花生制品、薯类淀粉制品、肉制品等休闲食品深加工上下游知名企业。

  (十一)汶上县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

  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内二环路南侧,总占地1000亩,一期占地630亩。园区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发挥汶上纺织服装加工生产优势,将园区打造成集服饰生产、研发、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的产业园区。目前浙江华城集团和嘉兴百灵服饰公司已联合在园区内建设了华城百灵服装产业园项目(一期)。产业园一期主要布局生产加工区、生活区及生产性服务区,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余名工人,包括服装加工车间、辅料加工车间、职工公寓、餐厅、幼儿园、研发中心、综合办公楼等,配套有集中供热、供汽和供电等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二期主要以建设服装产业配套项目。

  招商方向:化纤、色织布以及服装、鞋帽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入驻。

  (十二)鱼台县高效、轻便智能泵研发与产业化

  矿用机电产业是鱼台县目前最具地方特色、企业数量最多的制造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矿用水泵、矿用机车、矿用绳索、矿用灯具、矿用防爆电器等门类齐全的矿用机电设备产业集聚区。尤其是矿用潜水泵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0%,培育了星源、安泰等多家支柱企业,产品涵盖12大系列、300多个品种、4000多个规格,有7种大功率排沙潜水泵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有山东省矿用泵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亚洲最大的高压泵检测中心。山东安立泰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鱼台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专业矿用机电装备制造、耐磨合金精密铸造、科技研发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拥有标准化研发、综合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及现代化生产车间16.3万平方米,产品涵盖了矿用隔爆型潜水排沙电泵、高压抢排泵、耐磨材料和防爆电器等4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和600多个规格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矿、建材、冶金等行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和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2016年10月26日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

  招商方向:利用山东安立泰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有土地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为1.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46亿元,新建生产车间、综合楼及附属生产设施,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购置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磨床、钻床等生产设备共96台(套)。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3万台各型号高效、轻便智能泵的生产能力。

  (十三)船艇小镇(游艇俱乐部)建设

  项目拟建于微山县船舶工业园韩庄船园区,占地800亩,湖区水面3000余亩、岸线1000余米,总投资10.5亿元。目前,该园区已完成地面附着物清偿工作,土地已征收完毕;投资5000万元的进园公路已全面贯通;投资2000万元的水电架设项目已完成,为企业进园打好基础。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各类中小型游艇及配件约5000套(艘),可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税2.5余亿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招商方向:一期投资5亿元,主要土建工程包括游艇制造生产车间、游艇配套生产车间、仓库、办公及研发综合大楼。二期投资2亿元配套建设游艇配套产业基地。三期投资3.5亿元建成渔、湖一体的观光旅游带,配套休闲娱乐设备,形成一体化的产、学、研、休闲、娱乐的产业集群。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