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莱芜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莱芜市,辖莱城区、钢城区、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省级园区,面积2246平方公里,人口137万。

  莱芜地处鲁中,毗邻济南,是省委、省政府着力建设的省会副中心城市,境内有京沪等多条高速公路穿过,济莱高铁项目开工建设,并将纳入国家高铁大网络,构建“才”字形高铁路网,雪野机场为A类通用机场。

  莱芜文化底蕴深厚,是嬴秦文化始源地,齐鲁文化交汇地。矿冶文化源远流长,春秋时期著名的齐鲁长勺之战留下了“一鼓作气”的千古佳话。

  莱芜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钢基地,是全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基地和重要的不锈钢生产基地;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粉末冶金制粉能力全国第一;农业有“三辣一麻”“三黑一花”等特色资源。

  莱芜是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莱芜行

  (二)活动时间

  8月8日至9日

  (三)参加人员

  1. 参加峰会的嘉宾,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员等,约100人。

  2. 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

  (五)活动安排

  1. 8月8日上午 莱芜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成立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莱芜行推介会。

  第一阶段(09:00—10:00)莱芜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成立大会。

  地点:雪野旅游区雪湖花园酒店。

  参会人员: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雪野旅游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代表等共80余人。

  第二阶段 (10:10—11:30)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莱芜行推介会。

  地点:雪野旅游区雪湖花园酒店。

  参会人员:市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省峰会嘉宾,我市邀请的经贸考察嘉宾,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员代表等100余人。(06:00工作人员前往济南接峰会嘉宾;09:50各单位负责将本单位邀请的嘉宾送至会场。)

  (1)播放莱芜招商引资宣传片;

  (2)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辞;

  (3)介绍莱芜重点招商项目及产业类型;

  (4)嘉宾代表发言;

  (5)嘉宾恳谈暨项目交流活动。

  2. 8月8日下午 经贸考察活动(14:00—17:20)。

  陪同领导: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

  参会人员:各单位负责人,省峰会嘉宾,我市邀请的经贸考察嘉宾,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员代表等40余人。

  考察点安排

  雪野旅游区:金融小镇、绿城江南里、航空展馆。

  莱城工业区:莱城工业区中德清洁能源小镇、莱芜医药产业园、山东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17:25 市领导会见活动嘉宾。

  3. 8月9日上午 经贸考察活动(08:30—11:40)。

  陪同领导:市政府副市长张桂爱。

  参会人员:各单位负责人,省峰会嘉宾,我市邀请的经贸考察嘉宾,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员代表等40余人。

  考察点安排

  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钢城区:鲁碧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10万吨高性能合金特种粉末项目、金鼎电子挠性覆铜板生产项目。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精品钢、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粉末冶金、高档无纺布、先进塑机制造、节水灌溉设备、通用航空、特色农业等传统优势和新兴产业。

  四、重点推介招商项目

  (一)中德清洁能源小镇

  建设地址:莱城工业区。

  项目建设规模与主要建设内容:项目总占地8.5平方公里,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2.6平方公里,二期3.3平方公里,三期2.6平方公里,涉及口镇、羊里两个镇。小镇一期工程是小镇的核心区,规划占地2.6平方公里,南起汇河大道,北至汇林南街,东起珠海路,西至汇河,采用“双轴十五组”的总体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依托汇河大道和汇河路两条发展轴线,建设清洁能源展示中心、科研孵化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创基地、清洁能源主题公园、清洁能源制造业产业组团、被动式建筑节能示范区和吐丝口文化风情村。

  (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建设选址:莱芜市钢城经济开发区。

  项目建设规模与主要建设内容:总规划面积2000亩,主要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安装施工、维护保养等于一体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项目总投资:60亿元。

  市场前景及效益分析: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整个产业基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钢结构加工能力120万吨,具备推广应用面积每年1000万平米及部品配套能力。

  基础设施配套条件:钢城区装配式建筑有利条件①发展装配式建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②莱钢有丰富的钢铁资源,年产各种规格和型号的H型钢200余万吨。③莱钢建安公司有雄厚技术实力和施工经验,从事钢结构施工近20年技术资金成熟,同时围绕发展装配式建筑,钢城区新引进和发展了三板材料、外墙装饰保温,市内装饰等新项目,已经具备了把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做大做强的条件。

  合作意向(领域、方式、目标等):独资或合资、合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绪华(0634)5871002

  (三)无杆采油成套装备项目

  建设地址:莱芜市高新区。

  项目建设规模与主要建设内容:1.用于无杆采油成套装备的核心装备之一——井下永磁直线电机、永磁低速电机的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无杆采油成套装备的生产能力。2.用于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无杆采油成套装备研发空间广阔,我们将整合全球资源,在中东、南美等地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

  项目总投资:1.5亿元。

  市场前景及效益分析:据《国际石油经济》公布数据,截止到2013年底世界石油在产油井数为89.32万口,基本采用传统采油设备。但传统采油设备地面设备庞大、成本高、安全性能差、效率低、能耗高,且杆管偏磨、干抽现象、井口漏油等问题严重,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原油开采成本也大幅上升。随着油田逐步进入开发后期,传统抽油机已不能满足开采要求。无杆采油成套装备能够很好的解决传统采油装备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研发成功的无杆采油成套装备集成了六项先进技术:磁悬浮永磁电机、高寿命潜油电缆、伺服控制、液压远程传输、光纤检测、智能远程控制,竞争优势显著,占地面积仅为传统采油设备的1/4,比传统采油设备节能48%,投资成本仅为传统采油设备的1/2,效率是传统2—3倍,安全性能较传统采油设备大大提高。我们研发的液驱无杆采油成套装备可一个控制系统控制多口油井,且实现了智能远程控制、集中控制。项目完成后,企业将新增就业150人,销售收入3.5亿元,年实现利润1.2亿元。

  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2014年4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简称“威马股份”,证券代码“430732”。威马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研发楼、车间、食堂、宿舍均已投入使用。研制的电潜齿轮泵、电潜管式泵成套装备、液力驱动采油系统、电驱螺杆泵采油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原油(气)开采的新突破。2014年4月,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组建的“无杆采油设备研发中心”是同行业首家无杆采油设备研发机构。

  合作意向(领域、方式、目标等):合资、合作。

  项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滕兴宝 13863425506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