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行论坛>正文

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09

  在“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从宏观经济政策谈到中小微企业发展,从产业与金融结合谈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挑战,一个共识是: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以来,有关宏观经济的一场讨论,是去杠杆带来的阵痛,流动性退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信用风险逐步暴露,这些都是去杠杆过程中必然付出的代价。”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政策会出现结构性的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稳金融旨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财政政策下半年发力的力度会比较大,要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去杠杆,不要抱有幻想,中央去杠杆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任泽平说。

  “山东正在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在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看来,任何产业和投资发展都需要钱,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出现问题,就是钱的流向出了问题,就是金融出了问题。

  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摆脱低成本低质量的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金融体系存在太多不利于创新的问题,比如货币超发、间接融资为主、大量资金脱实向虚等。金融怎么样才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怎么样才能配合创新?刘胜军认为,要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落实IPO注册制改革;银行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以创新的办法来评估中小微企业风险;要控制资产价格泡沫,让企业从迷恋金融投机的短期信贷中摆脱出来,回到创新创业的正路上来;减少资源错位,僵尸企业的出清,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大学认为,产业升级的路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产业+互联网、产业跟金融结合、金融跟互联网结合。所谓金融科技,确实有巨大发展空间,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红利。李大学认为,未来的企业,也要从做生意到做生态,不能只把自己管好就行了,也要把上下游团结起来,整个产业链条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