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行论坛>正文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何打造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0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山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将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深刻改变,催生出一大批新载体,涌现出一大批新平台。参加“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平行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认为,挖掘这座“富矿”,青年企业家大有可为。

  省委副秘书长时培伟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一次办好”改革,使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同时,重商亲商也为来山东发展创业的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山东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让投资者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能够大展身手。

  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到处是掘金淘宝的“富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提醒,青年企业家返乡创业,一定要真正了解农业、农村、农民。他说,乡村产业要振兴,不仅要提高产业竞争力,还要做到产业的融合、价值的延伸。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做到不能越位,市场要不能缺位,而且一定要保证农民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要弄通乡村经济活动如何组织与如何合作。“企业进入到乡村以后,企业家一定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跟农民合作的路径。实现这一路径的根本因素就是互利。”刘守英说。

  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成为规避“千村一面”的尝试和探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因地制宜地践行“艺术活化乡村”理念。企业先后投入近3亿元打造的“桃花岛”景区,成为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在山东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村——朱家林村,田园综合体创始人宋娜拜访了村里的老木匠石匠,石砌干插墙、枣木屋脊榆木梁等古老民俗在她的设计中得到体现。原本破败的房屋村落重新焕发活力,吸引着现代人的目光,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于去年底全部脱贫。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