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行论坛>正文

拥抱海洋 向海图强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09

  “山东既是海洋大省,也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如果能够充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肯定大有可为。”“山东海洋工程有很大的优势,比如‘蓝鲸1号’的投入使用,但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基础研究需要进一步转化”……在“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论坛上,6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

  “要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最关键的是要推动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海洋经济具体表现在海洋产业的发展上。想要实现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产业应该做到“十化”,即海洋产业高级化、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低碳化、融合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前不久,我去烟台的一些海洋产业企业走访,发现他们开始向这些方面努力,相信未来山东在海洋产业发展上将取得更大成果。”李佐军说。

  对于山东海洋工程技术发展情况,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最为了解,也最有话说。“这几年,我目睹了中国海工和山东海工产业的不断发展。2017年,烟台中集来福士制造生产的‘蓝鲸1号’投入使用,使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但同时,在海工产业的技术链条上,我们只在加工组装部分实现了与国际并跑,在前端设计规范标准和后端配套等方面,仍存在着差距。”

  李华军认为,海工产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在全链条和技术链条上实现突破。

  “海洋是人类的宝藏,各种资源远超陆地,但也不是无穷无尽的。在开发利用海洋的同时,也要做好保护工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说,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海洋绿色低碳发展,是经略海洋的重要内容。“听说山东将在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这说明山东正在把海洋环境约束转化为绿色机遇。”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