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点燃各界热情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9

让青春动能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势能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点燃各界热情

  这是一场洋溢着青春、朝气、活力和梦想的盛会,是一次放眼未来、创新思维、抢抓机遇的盛事。“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点燃了各界热情,会场内外处处激荡着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青年人奋斗逐梦的时代。磅礴的青春“动能”必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势能”,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迈上新征程的山东,为追梦者提供了更多圆梦的机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赛道’,青年企业家应当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把机会抓在手里!”英国伟尔集团中国区总裁吕建中说。

  青年最有行动力。峰会上的畅谈余音绕梁,考察调研的脚步已经迈出。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的1500多名参会者,分赴山东各地,以实际行动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齐鲁大地上寻找合作共赢、创富创新的机会。

  “机会总是青睐有胆有识的创造者。”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说,这次峰会上,他碰到的最年轻的企业家才30岁。“我们这代年轻人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唯有乘风破浪,方能不负青春年华。”

  “我就是那个30岁的企业家。”新片场总裁、CEO尹兴良有些羞涩地说,作为山东人,能回到家乡参加这次峰会,自己感到很骄傲。“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就是文化创意产业,新片场主要做网络电影、网络剧,我一直很关注家乡文化产业发展,看到青岛建成了灵山湾影视产业文化区,十分欣喜。”

  很多参会企业家表示,山东主动敞开胸怀,拥抱天下才俊,发展机遇特别好,应该抓住机会,融入山东,点燃梦想,共创未来。

  “这次峰会是一次激发青年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盛会。”共青团高密市委书记田久增表示,将抓住峰会举办的难得机遇,积极对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吸引优秀青年企业家投资兴业,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让更多青年融入这方山水这方人

  如今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青春激情和创造活力感染着与会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大家纷纷为山东发展建言。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创新,如何让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技术固然重要,企业家精神更重要,要善于把技术转化为品牌。

  “苹果公司自己是生产不出苹果手机的,因为生产环节的大量工艺和专利都掌握在富士康手里,可这并不妨碍苹果公司赚钱,因为富士康是给苹果公司打工的。只要有好品牌,就可以整合天下技术为你所用。”刘胜军说。

  山东这样的工业大省,有着众多有技术研发能力的优秀企业,但因为缺少品牌和渠道,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工业物联网平台佰万仓创始人杨宁说,工业企业电商化是帮助中国制造品牌化和全球化的好方法,希望更多的山东企业通过互联网化为人所知,打造更多的山东品牌。

  “引进已经成熟的企业,会受到搬迁成本、环境因素等限制,培育孵化本土企业,更有利于山东发展。”普讯创投集团中国区合伙人吴苏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他准备在家乡建立一个孵化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将有商业价值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帮助初创型的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在外省接触到的山东企业家非常多,像吴苏这样有志于回到山东投资创业的不在少数。山东人重情重义,应该打好乡情亲情牌,让更多在省外的山东企业家感受到家乡的关怀,为他们回乡设立绿色通道,这比吸引他省人才更容易,也更有效。

  “企业精心选拔培训的人才往往离职率更高,高薪聘请的‘大腕儿’水土不服……”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旭说,如今企业和人才已从单纯的雇佣关系变成相互成就、相互赋能的关系。山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出“人才新政20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做法值得期待。

  拥抱“山东机会”就是拥抱明天

  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山东机会”,是齐鲁才俊也是全国全球企业家的好机会。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对创业投资者来说,产业变革的“大洗牌”,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启龙说,作为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试点企业,他们明显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以期通过提升企业技术实力,释放发展新动能,打造世界级的磁电品牌。

  拥抱海洋,就是拥抱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说,海洋是山东的重要优势,海洋不管作为载体、平台还是大通道,龙头在于基础设施建设,最关键的是港口建设。“山东应抓住机遇,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并将港口建设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港口竞争力。”

  山东是农业大省,对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西王集团而言,“山东机会”就是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总裁王棣表示,他们将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山东正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为每个企业、为每个有志者茁壮成长提供阳光雨露。参加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的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树刚对此深有体会:仅用3天,当地政府就对快速形成生产能力所必需的基础条件作了承诺;20个月,企业从选址到成品下线;2年,获得了AEO海关高级资质认证……企业投产两年多就达到了北京工厂10年的发展水平。“落户德州是企业二次发展最为正确的选择。”段树刚以自身企业的发展现身说法,呼吁更多青年企业家来山东投资兴业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