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汇聚齐鲁多才俊勇立潮头唱“大风”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8-09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7场论坛平行开讲。参与峰会的专家学者、商界翘楚和青年企业家们,从使命担当、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风险投资、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方面,聚焦机遇挑战,聚智前沿发展,聚力解决问题,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一

  再立潮头,山东准备好了

  8月7日下午,“改革开放40年与青年企业家的新时代担当”论坛举行。回望40年来的成就,展望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青年企业家如何发挥优势?对山东当下和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大部分时间走在全国前头。”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很多山东籍企业家享誉全国,不仅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而且历经改制、创新,现在依然发展得非常好,比如海尔、浪潮。虽然近几年落后了,但山东现在改革的气氛足、势头猛、抓手硬,从上到下团结一心,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我相信山东能出现更多的世界级企业。山东何时能再立潮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改革如何再深化,企业如何再发展?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旭认为,更应该关注人的作用,重视人才。

  “人才对单位、对企业的依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降低。”王旭支招:可以通过高层次创业人才的一站式的服务,助力政府和企业推动人才建设。

  “今年5月,我们发了一只30亿元的人才产业基金,专门用于为人力资源服务的一些赋能。过去我们是引人才,现在我们是在引项目,未来我们是引团队加项目加资本,从开始就让组织充满活力。”王旭的说法新鲜富有创意,为企业人力资源建设赋予了新思路。

  开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伯虎同时也是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作为论坛中唯一一位山东企业家,他的坦率发言赢得大家的掌声。周伯虎说,山东省委、省政府直面问题,没有回避。改革开放40年周年之际,我们青年企业家应该思考:我们准备好了吗,如何在山东经济发展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新片场董事长兼CEO尹兴良,英国伟尔集团中国区总裁吕建中等嘉宾都表示,看到山东锐意改革的激情和山东企业家的热忱,十分感动,“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就应该勇立潮头、勇于担当”。

  论坛二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论坛上,企业家们结合企业转型经历和故事,共同探讨传统企业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氯碱离子膜和燃料电池膜‘两张膜’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充分展现了我们是如何突破自主创新、打破垄断,从传统产业实现路径、体制、用人突围,最终掌握该行业的主导权、话语权和定价权。”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认为,要推动传统产业成功迈入价值链中高端,关键还是靠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永远是第一,不能是第二,依靠一朝一夕、赚快钱的思维研究技术是不可行的。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技术创新道路,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玫深表认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她引用经济学家许小年的一句话来回答,“现在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是创新能力,而不是资源整合能力。”何玫坚信,创新才是王道,通过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发展路径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制度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实现全面创新的构建。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钰峰,结合企业28年发展历程中的三次转型,阐释了“技术的创新是企业的根本”。他直言,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创新,生产资源再优化、再整合,公司才能历经风波、茁壮成长。“我们一直提倡‘创新’二字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而是扎扎实实地变为行动、变成现实。”

  论坛三

  实现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如何抓住重大机遇,实现产业换道超车、经济快速发展?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论坛上,青年企业家们从工业互联网、AI赋能、新业态、大数据安全等不同角度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结合自身创业历程,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阐述,大数据能够促进人才共享,拓宽知识工作者的服务半径,并能够助力中小微企业上云,助推产业升级。他认为,猪八戒网走到今天,不仅是创业团队近10年的坚守,而是遵循了一个商业逻辑,数据洞察需求,再整合资源。

  谈到大数据,离不开安全问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认为,新时代,新安全,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业务应用的多样化对公共互联网的安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以网治网”,需要从“大安全”的视角认识和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真正清朗网络空间促发更多双创萌芽,如大数据安全屋保护数据安全,可监控,可追溯,可管理。

  过去10年,人工智能取得巨大进步。北京物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顾嘉唯表示,AI正在很多领域超越人类,创造价值,如视觉语音识别与应用、券商股票、自动驾驶等,而AI在人机交互方式进行的革新,为推动人机关系提供了可行性。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军表示,人工智能经过“识你”“懂你”“AI你”三个阶段,助推产业升级,打造安全、便捷、美好、智能新生活,助力产业换道超车。

  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新兴产业发展“芳华”自成。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技术工作组及架构任务组联合主席林诗万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简单的理念,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促进智能化制造和运营。他也提醒,“工业互联网既不是市场炒作,也不是立刻见效的灵丹妙药,是一个持续改善提升的过程,所以要看得远,起步早,积累经验,迭代发展,早日收取成果和创造价值。”

  论坛四

  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从宏观经济政策谈到中小微企业发展,从产业与金融结合谈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挑战,一个共识是: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以来,有关宏观经济的一场讨论,是去杠杆带来的阵痛,流动性退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信用风险逐步暴露,这些都是去杠杆过程中必然付出的代价。”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政策会出现结构性的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稳金融旨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财政政策下半年发力的力度会比较大,要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去杠杆,不要抱有幻想,中央去杠杆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任泽平说。

  “山东正在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在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看来,任何产业和投资发展都需要钱,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出现问题,就是钱的流向出了问题,就是金融出了问题。

  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摆脱低成本低质量的增长,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金融体系存在太多不利于创新的问题,比如货币超发、间接融资为主、大量资金脱实向虚等。金融怎么样才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怎么样才能配合创新?刘胜军认为,要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落实IPO注册制改革;银行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以创新的办法来评估中小微企业风险;要控制资产价格泡沫,让企业从迷恋金融投机的短期信贷中摆脱出来,回到创新创业的正路上来;减少资源错位,僵尸企业的出清,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大学认为,产业升级的路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产业+互联网、产业跟金融结合、金融跟互联网结合。所谓金融科技,确实有巨大发展空间,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红利。李大学认为,未来的企业,也要从做生意到做生态,不能只把自己管好就行了,也要把上下游团结起来,整个产业链条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论坛五

  孕育山东自己的“独角兽”

  “请问山东为什么没有独角兽”“传统工业企业怎样实现互联网化”“怎么改善优化天使投资环境”,在“风险投资与未来中国独角兽”论坛,山东的企业界人士向风险投资机构和独角兽企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道出了山东人发展新经济、拥抱新经济的迫切愿望和决心。

  “讨论这个话题,是因为山东已经注意到,传统的生产要素叠加模式不可持续,要把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科技结合,形成更好的工业水平,降低对生产要素的消耗。”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开门见山,认为科技创新是新经济的第一原动力,早期投资就是社会资源再分配,将资本引向创新型企业。

  科技创新是当前互联网时代的首要模式,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仅8年,就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这得益于它拥有无人船艇领域的关键技术。跟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谈了半个小时,普讯创投集团中国区合伙人吴苏当即拍板投资,他看中的就是企业的技术优势。吴苏直言,他只投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参与投资319家企业,取得了160家成功上市或并购的骄人成绩。

  面对创投资本的追捧,张云飞认为成功与活跃的创投氛围息息相关。张云飞介绍,民营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多亏创投机构的扶持。

  互联网时代的另一个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汉鼎宇佑副总经理黄亨利介绍,他创业之初是做中美远程会诊,随着被汉鼎宇佑收购,依托自身美国医疗资源和汉鼎宇佑在国内的医院资源,双方打通互联网+跨境医疗,与国内大型医疗机构共建好医友国际诊疗中心,独创线上美国会诊、线下国内三甲医院治疗与随访的服务闭环,最新估值已突破10亿美金。

  同样,工业品电商平台佰万仓也获得了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公司创始人杨宁介绍,其商业模式是商品+数据的工业新零售,国内很多企业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但缺乏品牌和渠道,佰万仓就是打通上下游数据的平台公司,帮助工业企业拥抱互联网。

  不仅仅是独角兽,互联网巨头京东集团也在思考商业模式的创新。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表示,零售业正处于剧变的转折点,包括经济转型期、消费主体转变期、消费意识转变期等特征,零售业的终极目标是重构零售的成本,提升购物的效率与体验,京东近期在多地频频投资布局线下,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论坛六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何打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山东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将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深刻改变,催生出一大批新载体,涌现出一大批新平台。参加“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平行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认为,挖掘这座“富矿”,青年企业家大有可为。

  省委副秘书长时培伟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一次办好”改革,使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同时,重商亲商也为来山东发展创业的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山东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让投资者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能够大展身手。

  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到处是掘金淘宝的“富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提醒,青年企业家返乡创业,一定要真正了解农业、农村、农民。他说,乡村产业要振兴,不仅要提高产业竞争力,还要做到产业的融合、价值的延伸。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做到不能越位,市场要不能缺位,而且一定要保证农民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要弄通乡村经济活动如何组织与如何合作。“企业进入到乡村以后,企业家一定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跟农民合作的路径。实现这一路径的根本因素就是互利。”刘守英说。

  新时代乡村振兴,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成为规避“千村一面”的尝试和探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因地制宜地践行“艺术活化乡村”理念。企业先后投入近3亿元打造的“桃花岛”景区,成为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在山东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村——朱家林村,田园综合体创始人宋娜拜访了村里的老木匠石匠,石砌干插墙、枣木屋脊榆木梁等古老民俗在她的设计中得到体现。原本破败的房屋村落重新焕发活力,吸引着现代人的目光,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于去年底全部脱贫。

  论坛七

  拥抱海洋 向海图强

  “山东既是海洋大省,也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如果能够充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肯定大有可为。”“山东海洋工程有很大的优势,比如‘蓝鲸1号’的投入使用,但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基础研究需要进一步转化”……在“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论坛上,6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

  “要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最关键的是要推动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海洋经济具体表现在海洋产业的发展上。想要实现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产业应该做到“十化”,即海洋产业高级化、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低碳化、融合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前不久,我去烟台的一些海洋产业企业走访,发现他们开始向这些方面努力,相信未来山东在海洋产业发展上将取得更大成果。”李佐军说。

  对于山东海洋工程技术发展情况,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最为了解,也最有话说。“这几年,我目睹了中国海工和山东海工产业的不断发展。2017年,烟台中集来福士制造生产的‘蓝鲸1号’投入使用,使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但同时,在海工产业的技术链条上,我们只在加工组装部分实现了与国际并跑,在前端设计规范标准和后端配套等方面,仍存在着差距。”

  李华军认为,海工产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在全链条和技术链条上实现突破。

  “海洋是人类的宝藏,各种资源远超陆地,但也不是无穷无尽的。在开发利用海洋的同时,也要做好保护工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说,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海洋绿色低碳发展,是经略海洋的重要内容。“听说山东将在长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这说明山东正在把海洋环境约束转化为绿色机遇。”

  建言山东

  向内挖掘创新底蕴和基因

  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山东在改革开放40年间,大部分时间是领先的,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全球化参与程度都很高。在新时代求变求强,山东应向内挖掘自身深厚的创新底蕴和创新基因。

  孔子在《论语》里把人分四类,生而知之,这是上等的;第二等是学而知之,第三等是困而学之,第四等是困而不学。生而知之是讲创造,学而知之是说资源整合,这两个都是在说创新。两千多年前,就有这样的远见卓识,足见山东有着非常深的底蕴、非常好的基础,未来可期。

  换道超车要突出“新”字

  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与弯道超车相比,换道超车突出一个“新”字,突破原有的模式、原有的产能,换一个新的方向,在新的跑道上实现超越。当然,新产业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年轻人释放自己的朝气锐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执行力。

青年创业要念好三本“经”

  91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许泽玮:青年人创业,首先不要花自己的钱,要花投资人的钱。花自己的钱只会想着怎么省钱,而花投资人的钱会想着怎么实现收益最大化。第二,尽量在有现金流的行业里创业。做企业首先要赚钱,才能谈其他。投资人的钱也是老百姓的钱,要让他们有回报。第三,要做国家鼓励支持的行业。企业家不能光盯着市场需求,要研究政策、用好政策。

  离开了实业,金融就是“0”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伍旻锋:金融第一课,就是金融业永远是服务业。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够最大限度实现金融业的价值。如果企业家是1,金融就是0,有企业家这个1,加上金融的0,才能从1到10、到100……金融是助力价值,离开了实业,金融就是“0”。

  抢抓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

  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当前,互联网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对流量的争夺更加激烈。流量说到底是人口流量,人口红利决定了消费市场。山东是人口大省、消费大省,如何加大对山东市场的布局,是每个互联网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发挥好巨大的需求市场优势,抢抓互联网竞争下半场的机会,是山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政府引导基金

  应避免边界思维

  北京众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众:政府如果涉足初创企业,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在设置相关制度时,政府不应该过多设定繁琐的标准,比如规定什么是天使投资,什么企业、行业属于新动能或旧动能。投资最终能够替投资人赚了钱,对地方经济有了贡献,让百姓的生活好了,才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建立田园综合体

  共建共享机制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设计师宋娜:政府发挥主导和监管作用,把保护农民权益放在首位协调各方利益;企业和创客面向市场开展三产融合项目经营,追求经济效益和投资回报;村集体和合作社组织农民通过股权方式入股平台公司,形成可持续受益和村集体资产壮大,让农民成为共建共享的直接受益者。

  求变求生

  要找准“市场裂缝”

  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杰:与优势企业相比,我们缺品牌、缺人才、缺资金,该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在综合考察后,我们积极融入全球化,走国际化道路,这就是我们找到的“市场创新点”“市场裂缝”。此外,企业要时刻保持危机感,无论环境变化如何,都能积极应对,稳定发展。

编辑:王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