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以扩大开放促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智库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18日在山东济南举办,与会专家表示,金融业扩大开放可以有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但各地金融监管部门需要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良好营商环境。

金融对外开放与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

  如今我国面临的外部贸易环境并不乐观。2016年下半年以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同步复苏。“然而,今年的全球贸易并没有随着经济复苏而增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金融对外开放与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上说,“去年全球贸易实现了4.7%的同比增速,今年估计会回落到4.4%,甚至更低。”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分论坛讨论发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尽管外部环境不乐观,但我国要坚持不断开放。因为只有开放,才能够经受住国际环境下新的风险挑战。目前,我国正在加大金融业开放力度,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分论坛作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表示,金融扩大开放需要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霍建国认为,监管制度要有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是金融业扩大开放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必备条件。“一个负面案例就能让营商环境深受破坏,很难恢复。金融监管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市场稳定,监管部门要有服务的理念,要珍惜营商环境。”霍建国说。

  近年来,各地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2016年6月,济南市出台《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该政策自实施以来,共兑现补助资金约5.6亿元,新增金融机构96家,对济南金融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介绍,今年上半年,济南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92亿元,同比增长4.2%,占GDP比重达到10%。截止到9月末,全市实现金融业税收121.57亿元,同比增长12.8%,占总税收比重为12%,金融业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济南已成为山东金融资源集聚高地,各项金融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在分论坛上致辞

  对于金融扩大开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举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建议,一要加快我国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的步伐;二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海外离岸人民币市场,做大海外人民币资金和金融产品“池子”;三是加强和完善跨境支付体系(CIPS)的功能和覆盖范围;四是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以人民币计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在分论坛讨论发言

  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提出,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要注重产业基金的培育发展,发挥高校在产业金融中的作用,促进科技人员、教学人员的专利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另一方面要注重供应链金融的经营和发展,打通一二三产业,尤其是加强金融对第一产业的支持。

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论坛圆桌对话发言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则建议,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能力建设,推动中国优势产业进入中东、北非地区,直接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主题为“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