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携手并肩 不负时代 山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集发展的力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发布时间:2019-09-16

  山东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齐鲁大地,创新创业创造的加速机制正在形成,活力前所未有!

  随着两个国家级试验区的相继落地,新时代的山东正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支撑,从经济到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都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焕发出革故鼎新的勃勃生机。

  青年企业家国际发展峰会2019刚刚落幕,但其带来的机遇和发展,却永不会落幕。本届峰会围绕“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这个核心主题,为各方抢抓“山东机会”提供了更有价值的宽广平台,也让山东汇聚了更强大的发展力量。

  “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契机

  8月26日,历史性机遇再次眷顾山东。

  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发布六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省名列其中。在总体方案设计中,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这三大片区,同样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个核心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自贸试验区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联动创新,这正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一大特色。国家期待加强两个国家级试验区的统筹谋划,在山东形成叠加效应,同样也为山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也对山东机遇表现出极大的信心与期待。

  德中经济联合会会长白希可说到:“目前山东正在建设自贸试验区,这对投资环境来说是非常好的商机,未来前景无限,我们非常希望能在山东投资发展。”

  “另外,我看到了这几年来山东出现的巨大变化,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驱动创新,山东的提升速度都在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划定,更是给了山东创新发展的崛起机会。希望山东让人才聚力软件,用创新打造‘核芯’,充分发挥优势,攻占网信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这样阐述他眼中的山东机会。

  “海阔天高地广”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种种举措让山东创新创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契机,也让山东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热土。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经营发展、茁壮成长的必要条件,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无形资本”。

  2018年11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被誉为“民营经济35条”。该政策出台后,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每一条意见都是“实打实”的干货,每一项条款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有了这35条意见做保障,山东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定会充分迸发。

  除了“民营经济35条”,山东还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这一点,也得到了了参加青企峰会企业家们的“亲身验证”。

  “山东的经济基础很好,山东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给了我们企业家更多来山东发展的信心”。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的开幕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作主旨演讲时如是介绍到。

  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 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提到,山东的整个营商环境比较好,我们见过几位领导,包括我们的省委书记、省长,包括我们济南的市委书记,包括章丘的书记,我们都感觉山东人朴实实干,真抓实干。

  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表示:“山东省为创新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对在山东发展非常有信心,特别是携手山东在大数据、精准数据方面共同推向国际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说:“我们在山东已经布局了八个园区,‘猪八戒’在山东的发展,就是山东营商环境变化最真实的写照,我也希望全天下的人才能够抓住山东大发展的历史的发展机遇,能够在山东取到真经!”

  “智能科技赋能”的发展方向

  智能时代的来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世界,山东也站在了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山东工业基础完备、产业体系完善,如能抢抓先机发展潜力将是巨大的。

  青企峰会开幕前夕,“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嘉宾访谈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参加访谈会大咖们金句频出,妙语连珠,更是不约而同的谈到了人工智能对于赋能山东产业转型的重要性。

  在提到人工智能对山东的传统制造业发展发挥哪些具体的作用时,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表示,在考察山东时,觉得山东有几个优势,第一,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人口接近一个亿,工业基础也不错,人工智能用于山东的市场是比较广阔的。第二,国家对山东的定位比较高,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济南又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所以在山东应该是能够用人工智能来对传统产业做出一些赋能。第三,山东的干部们定位站位比较高,尊重科技,尊重人才,支持人工智能企业,能够真抓实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上午,济南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担任院长。关于为何成立这个研究院,钟义信回答,人工智能代表了未来的整个科学技术,以及产业革命的方向。济南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目的就是希望为山东省以至于全中国甚至为全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他表示:“动能转换为人工智能在山东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极好的需求和机遇,有人又有技术,山东的经济就能得到更好的人工智能的支持。”

  深圳商汤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山东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圣人,新的技术给这片大地带来了新的尝试机会,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不一样的发展理念。人工智能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一道桥梁,让人们看到了传承的无数种表达形式,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

  “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力量

  企业家是革新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青年企业家更是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

  青年企业家蕴含着改变时代、创造经济新变量的可能。在世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青年企业家在面对新形势、引导企业创新与发展方面体现出了极大的优势。他们能够质疑现状、开拓新机遇、勇于接受创新和挑战,他们是企业家队伍中最具创造活力的部分,是推动技术进步的生力军。

  正如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所说:“创业者都是马拉松选手,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营商环境、科技人才的储备也是必备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吸引高精尖人才,培养青年企业家,山东不遗余力。

  2018年,山东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从实施更加精准聚焦的人才工程、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健全更加实用有效的人才培养开发模式等7方面提出了20条务实举措,被称为“人才新政20条”。

  山东在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上也颇下功夫。在《2019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提出将统筹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全年培训企业家2000人,建立青年企业家导师制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2019的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致辞中这样表示,他说:“山东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诚心尊重企业家、真心关爱企业家,我们即将推出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厚植企业家成长沃土。”

  同时,龚正还向全球的青年企业家们发出了最诚挚的邀请,他说:“山东有青年企业家建功立业的丰厚沃土,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大家来山东创新创业创造,共同挖掘“四新经济”发展的丰富宝藏,开拓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的‘广阔蓝海’。”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