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连续举办青年人盛会,“人口大省”山东传递出什么信号?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2

  11月1日,“创青春”第六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开幕。

  这是继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届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后,山东举办的又一个以青年人为主题的重大峰会。

  以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每一次大会都是外界观察了解山东的绝佳窗口。

  尤为关注的是,连续两年青企峰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龚正都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明确向外界传递出山东变革中的“黄金机遇”。

  2018年峰会开幕,刘家义发表主旨演讲,表达了对山东这个经济大省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总投资4万亿的重点项目蓄势待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

  2019年峰会开幕,龚正在主旨演讲中为“山东就在脚下的‘黄金机遇’”打call,“有的企业家讲,改革开放之初,错过了广东、深圳的发展机遇,这次绝不能再错过山东的发展机遇,这反映出广大企业家看好山东、投资山东的坚定信心、决心。”

  从实际效果来看,青企峰会搭建的平台已经远远超过了沟通交流平台的范畴,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高效对接落地的平台。

  作为“青企峰会”姊妹篇“,在青岛举办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同样不仅仅是一个赛事平台,同样也是一个“通过知名青年企业家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实现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双招双引”平台。

NO. 1|壹

首次走进山东的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人的创新思维最活跃、创业动力最强烈,总是站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前列。

  这两年,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山东将吸引年轻人作为突破口,连续举办主题峰会,向外界传递出求贤若渴的姿态。

  11月1日到4日,已连续举办6届、吸引45万支创业团队、逾200万名创业青年参与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走进山东,走进青岛。

  本次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吸引来自全国的310个项目参赛,赛事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其中,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效农业、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都属于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

  出席开幕式的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在致辞中也向全国的年轻人喊话,“山东区位优势独特,产业门 类齐全,工业基础扎实,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市场空间 广阔,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当前的山东正在努力开创新 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们对科技创新的需求、 对高端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除了正在建设省青年双创示范基地服务云平台等硬件设施,山东还在软服务上下功夫,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医养健康、子女入学入托等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青年朋友专心专注创新创业的事情,由政府来办环境服务的事情。”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为期4天,从11月1日-11月4日,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等环节。除了赛事本身,还有“青创声音”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青创力量”青年双创项目展示交流活动、“青创汇聚”青创孵化训练营、中国青年创业联盟2019年会等系列活动。

  同时,借助峰会平台,根据山东16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双招双引”重点,共同开展专场推介、项目落地恳谈、经贸考察等活动,推介各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人才需求,积极推动产业招商、人才招引。

  共青团山东省委将联合其他部委与峰会推介的122个合作项目统筹推进,下大气力实现落地山东。

  

NO. 2|贰

青企峰会,外界和山东交流的“青年视角”平台

  在全国各地抢人大战之时,以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每一次大会都是外界观察了解山东的绝佳窗口,尤其是对于山东这样一个曾给外界留下“官本位浓厚的”大省来说,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在山东创新创业,这个大省的变化尤为引人关注。

  从连续举办举办两年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来看,一些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对山东的评价也在通过峰会发生变化。

  2018年,前来山东参加峰会的全国一线城市的专家学者和青年企业家,在实际体验中既认识到这个经济大省力图迎头赶上的创新活力,却也着着实实地对山东落后的服务意识和存在的各种问题有了直接的感受。

  而到了2019年,前来参会的嘉宾却主动谈到了山东的营商环境变化。

  “这次来山东,非常看好山东未来的发展尤其感觉到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善,看到了山东热情和期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的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作表示,他说,昨天来到山东后,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新动能”,本来是想讲创业心灵鸡汤,但他连夜将PPT改为新动能主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由山东共青团搭建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为外界和山东省提供了一个“青年视角”的沟通交流平台。

  也因此,在2018年第一届峰会后,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对峰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将青企峰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平台。

  2019年11月1日到4日在青岛举办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活动也是峰会的延续,被称为“姊妹篇”。

  通过近几次活动效果来看,围绕青年人主题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是展示山东对年轻人吸引力的窗口,另一方面也的确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效果。

  比如,2019年1月举办的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30个“十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99.95亿元。

  再比如,2019年峰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峰会筛选了推介项目121个,总规模2318.54亿元。这些项目中有50余家约占46%的企业青睐济南,项目进展一项为“意向落户济南”。

  或许是看到了青企峰会在“双招双引”中发挥的高效对接平台作用,山东各地市越来越重视,今年济青烟潍等地一把手纷纷出席,2019年峰会增加了地市推介一项,便于项目更加流畅地落地。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临沂等多个城市进行专场推介。

  

NO. 3|叁

新动能全面起势,遍地都是年轻人的黄金机遇

  从山东自身的新旧动能转换变化来看,山东的产业机构变化也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了“遍地的黄金机遇”。

  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主旨演讲中全面阐述了山东当前的黄金机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全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尤其是解放和发展人的创造力。”

  山东常住、户籍“两个人口指标”双双超过1亿,普通高校146所,全国第三,在校生210多万,全国第一;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才,正在由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教育强省、创新强省转变。

  “山东的人口红利犹在、人才红利加快形成,庞大的市场规模、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再加上日益完善的体制机制,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洪流。”龚正表示。

  特别是山东当前正在重点打造的“十强”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快速集聚人才、技术、资本,形成日趋明显的集群效应、规模效应。

  而这些产业恰恰是当前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沃土,同时也是年轻人求职的首选,无论是工资待遇还是成长空间,对年轻人都有着相当大的“诱惑”。

  从前三季度山东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强”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特别是产业链向优质高端拓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山东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成果,加快“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今年以来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6543个。

  具体到山东两个龙头济南和青岛,新动能带来的规模效在带给城市经济结构变化的同时,也带给年轻人更多“肉眼可见”的黄金机遇。

  以济南为例,前三季度,济南认定总部企业135家,36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18个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地,与此同时济南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

  青岛则是在硬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全球创投风投机构引进、资本运营上发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家,实现首发融资超81亿元,是去年的13倍。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1家,市值突破6500亿元。

  特别是光大理财公司的正式落户,在让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拥有理财子公司的城市的同时,“百万年薪挖人”、补充最多开价最高的投研岗位的招聘需求,也让青岛在吸引高端金融人才上有了“底气”。

  从整个山东省来看,在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科技创新领域,年轻人正在走向最重要的岗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比如,山东研发全球最先进 钻井平台“蓝鲸一号”的团队平均年龄是26岁,而在青岛蓝谷,一群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人,正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不断尝试着将视角探向更深的深海,加快推进“透明海洋”等重大海洋科技工程。

  

NO. 4|肆

  广邀全球创新合伙人,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创新创业高地

  作为这次活动的举办地,青岛在进入2019年以来通过双招双引等一系列动作,正在成为资本和人才正在加速流动的集聚地,成为更多有活力、有梦想的年轻人工作、创业、生活的首选。

  10月28日,在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公开喊话,诚挚邀请全国、全球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人才成为青岛的“创新合伙人”,携手站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上深度合作。

  三天之前,10月25日,王清宪出席青岛“海洋·发展”大会时致辞时表态,面向海大校友及全球优质资源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动情地表示,“青岛深情呼唤海大学子归来”。

  连续向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喊话的背后,是旨在成为新技术、新产业重要策源地,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创新创业高地的青岛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对人才的渴求。

  今年以来,青岛发布了含金量更高、创新突破力度更大的人才新政,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营商环境,吸引各类精英人才在青岛这片热土上挥洒智慧、创造价值。

  根据青岛市人社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杂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逆势上行,截至8月底,全市35周岁以下专科及以上学历来青就业19.1万人,同比增长3.8%。

  上个月,脉脉联合京东共同发布《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双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合作,反映了就业市场、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以期为毕业生择业方向、职业发展提供参考。

  在这份榜单的“毕业生去向热门城市”排行中,青岛排名全国第8,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很多媒体写到:青岛成为北方城市中唯一的亮点。

  另外,大学生求职平台梧桐果发布的《2019届中国校园招聘报告》显示,在2019届中国985/211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城市中,青岛排名第五。而在海外毕业生归国就业意向城市中,青岛也是新一线城市中第一个上榜的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赶超苏州,与武汉比肩。

  3组数据,两个榜单,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当下的青岛已经成功引起了全国年轻人的关注,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青岛,并在赶来的路上。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