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本赋能>资本赋能轮播>正文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投资要避开雷区,要放下浮躁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9-01-15

  张维说,山东是他的福地,几年前他在青岛投了一家企业,赚了20亿,而后天由这家企业孵化的子公司要进行IOP,他们也投了。他说,全球经济下行是不可逆的,但是经济下行并不可怕。经济下行不影响做投资,只是经济增长动力和结构发生了变化,投资也需要做出变化。

  张维说这几年美国的经济增长也不快,但是10年来,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却发生了变化,美国一直在调整产业结构。而日本看上去增长之后,但是在日本国内似乎看不到很萧条的情况,这是因为日本进入了低欲望的时候。

  对比国内,他说,很多人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他认为这代表了一种群体心理。做投资,他已经很少看宏观政策了。因为,投资投的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家活生生的企业,只要这家公司有潜力就是值得投资的。

  他列举了美国的特斯拉。他说,美国的特斯拉干了16年,但是账目上依然还没有盈利,但是特斯拉还是很值钱的。这说明汽车行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巨大的行业积累。因此,投资也要看重有持续研发投入、有增长潜力的企业。

  此前,他们投了一家传统了农业公司,那时候它的利润才两千万,如今已经是16亿,有几百亿的销售额。而当初投之前,很多行业的人都说,农业这个领域利润太低了,没什么投的价值。

  华为和恒瑞是张维看重的两家企业,因为这两家企业的路子走对了,他们的打法有章法、逻辑、有战略和体系,而并不是追求热点。比如华为,他们的所有研发都是围绕着技术升级、客户服务、故障改善等问题,而不是乱花钱。

  如果投资想要避开雷区,最重要的也是放下浮躁的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任磊磊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