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_暂停>正文

佟德辉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7-11

        大众网济南12月讯(记者 逯禹涵)潍柴创建于1946年,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2016年营业收入1341亿元,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5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0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2位。2016年5月12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审委员会发布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潍柴动力以433.36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64位。

        在本次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暨品牌价值发布会,潍柴再一次惊艳亮相。作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在活动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生动描述了大国重器的品牌之路。

        潍柴是传统制造业,而在如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兴起的现状中,潍柴的战略路径也相对做出了调整。据佟德辉介绍,在公众的传统意识中,潍柴就是做发动机的企业,而事实上,潍柴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六大业务平台的企业。“目前大家都关注新能源,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这方面来说,潍柴的确存在一点压力和挑战。”佟德辉随即表示,但这对潍柴来说也不是大问题,因为潍柴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所涉及。“目前来说,潍柴是中国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在新能源方面,潍柴也是领先企业。”佟德辉强调,另外,潍柴在动力板块,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走新能源发展道路,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另一条腿则继续做好传统内燃机、发动机改革升级道路,做好节能减排的创新工作。佟德辉说,目前潍柴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这都是潍柴在战略路径中做出明确调整的体现。

        “潍柴曾提出过‘百年潍柴’品牌建设的口号,而到目前为止,潍柴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发展道路,距离百年品牌已经非常接近。作为高级管理层,对于百年品牌有何感受?”面对记者的疑问,佟德辉解释称,潍柴已经有71年历史,在2016年70周年时,提出了“迈向高端 跨越百年”的口号。现在来看,潍柴距离百年还有30年的时间,但作为企业来讲,30年的道路也是比较艰巨和漫长的。佟德辉说,“关于‘百年’这一概念,也并不是达到即可,而是要越做越好,要迈向高端。在潍柴真正走到100年的时候,一定要比当下有大幅的提升,这是我们要做好的一项重任。”

        在访谈过程中,佟德辉透露,如今,潍柴每年的研发占比已超过了5%,创新已经成为了潍柴维系品牌的最大动力。“我们很注重创新,潍柴多年的发展就是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走过来的”,佟德辉继续说到,“求变”就是“创新”,潍柴做柴油机,做到了世界领先,但潍柴并不满足于在传统产业中的优势地位,所以这些年一直不断创新求变,追求新的发展,逐渐由原来传统的柴油机生产企业变成了拥有六大板块的新型跨国集团。佟德辉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创新起到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潍柴将继续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继续努力奋进。

        面对记者关于潍柴国际化品牌建设的咨询,佟德辉感慨到,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潍柴得以顺利迈入了国际化进程,逐渐树立起了国际化品牌。“潍柴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些经营理念也在适时调整,但‘国际潍柴’这四个字却一直没变。潍柴20多年一直追求企业的国际化,现在也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发展。”佟德辉说,目前,潍柴接近一半的收入都来自于国际化板块,所以企业的品牌建设跟国际化密切相关。未来,潍柴将继续紧跟国家政策,时刻把握机遇,为潍柴品牌建设的新发展做出不断努力。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