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_暂停>正文

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1

        黑色西装,笔挺身材,谈起时尚霸气全开。跟他钟爱的时尚生意一样,在现年60岁的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面前,人们很难止住一探究竟的心情。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如意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五年后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邱亚夫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把传统产业变为朝阳产业”为主题,向总书记表示,一定要打造一个在全世界叫得响的时尚品牌。

        十年前,邱亚夫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及其产业化”(又称“如意纺”)的第一完成人,如意由此解决了世界纺织业100多年来在原料长度、细度及来源上的三大难题。十年后,在西方世界主导的时尚圈里,如意这副东方面孔不断实现版图扩张,成为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集团。

        科技+品牌,“双轮驱动”的如意持续制造惊喜。

        “200万换了人的‘大脑’,很值!”

        “如意纺”纺出的羊绒面料细薄堪比丝绸,至今仍是如意在精纺面料上与国际企业抗衡的法宝。但这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背后,有个“墙外开花墙外香”的故事:如意纺的创意来自湖北一位高校教授,选择在一家省外企业转化成果,是被如意的创新意识和产业基础打动的。

        曾经,如意也经历过产品积压严重、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的危急时刻。邱亚夫说,从1997年他就任时在全国毛纺织行业排序第27位,到现在排序第一,靠的是强力有序的竞争,“翻身仗是打出来的,进步是逼出来的”。

        1997年,全国毛纺织产品严重过剩,“砸锭”“分流”是当时最响的口号。为什么过剩?一件西装重1.2公斤,是国外产品的三倍,差距一目了然。一边是职工的吃饭问题,一边是产品缺乏竞争力,面对严酷现实,邱亚夫清醒意识到:没别的出路,只能从改革中找寻一线生机;既然差距在国外,那就出去找路子!

        在人们印象中,出国就等于游山玩水。要拿着企业200万元安家立命的钱出去考察,压力可想而知。面对质疑,邱亚夫不仅力排众议,更大张旗鼓地宣传:“这就是要告诉出去的同事,取不回真经,无法交代!”结果,第一批出国的4位老总、2位骨干,30天跑了49家著名企业,不仅找回了200多条“如意”技不如人的地方,更明白了什么叫“世界一流”。“200万换了人的‘大脑’,很值!”邱亚夫很清楚,人不改变,就是把世界上最好的设备买来,也未必生产出世界水平的产品。

        考察回来,如意全面对标意大利一流品牌,提出了“争做国际一流企业、争创国际一流品牌”的十年改革思路,一方面逆流而上,投资2亿元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一方面发挥国有企业优良传统,选贤任能全面攻关——当时,如意满车间都是“最大的市场在企业内部”“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这样上弦、鼓劲的口号。仅两年后,如意产品质量实现大幅提升,部分产品甚至已能达到意大利高档产品的水平;到了2001年,如意有三个产品获得国家质量金奖,当年实现利润1200万元——在这场行业转型的疾风暴雨中,邱亚夫带领如意,成功突围。

        用技术、革新不断超越的精神,也就此在如意扎了根。如意如今坐拥1300项国内专利和2000余项国际专利。接受“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团专访时,邱亚夫透露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如意很快会有另一项新的科技成果问世,凭借这项技术,纺织行业将就此挥别染色水处理难度高的历史。

        “未来时尚之都有可能出现在山东”

        科技、时尚两种气质在如意身上并存。

        近几年,许多重量级的国外高端品牌开始越发频繁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这来自如意在国际时尚市场上的活跃。

        日前,德勤发布“2017年全球奢侈品百强”榜单,如意于2011年、2017年收购的法国轻奢集团SMCP、日本服饰公司Renown分列51位、58位,如意则成为该榜单上唯一通过控股进入服饰类奢侈品百强的公司。

        科技起家的如意如何就成了时尚产业巨头?邱亚夫回忆,2008年偶然参与LV、爱马仕举办的一场时尚论坛让他意识到,这些国际大牌一条围巾就能轻松卖出上万元,来自对时尚话语权的掌握。继多年前在欧洲的考察,对邱亚夫来说,这又是一次观念上的冲击。由此,也开启了如意新一轮的进攻:用20年,从国内领军企业做成全球知名时尚产业集团。

        “时尚就是对今天的反动。时尚要求从事这个产业的人极具前瞻性,创造让全球大多数消费者追随的潮流。”邱亚夫认为,时尚是纺织艺术最高峰,代表了消费者对一国文化的认可。从这个角度看,掌握时尚话语权是个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漫长过程。反思考量下,他确定了“拿来主义”路线,决心先从整合全球资源开始,一步步从科技制造向时尚产业延伸。

        2010年5月,如意以总额约40亿日元的价格,获得日本第一大服装品牌Renown公司控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如意也是中国纺织企业首次收购一家在日本主板上市的日本公司。“产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忆起股权交接大会时的情形,邱亚夫至今仍感到激动万分。这家当时亏损12亿日元的企业,现已重新找回昔日辉煌,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日元;如意也得以在短时间内以低成本获得高质量资产,进入完善服装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快速通道”。

        过去十年间,如意牢牢掌控服装供应链的两端,先后投入近百亿元人民币整合全球资源:原料市场上,掌握了澳大利亚棉花农场和全国最大的羊毛供应商之一Lempriere Pty的控制权,并拥有面料制造商LYCRA莱卡等公司;零售一端,除了春节期间刚刚收入囊中的瑞士奢侈品牌Bally,还有SMCP集团,Trinity Ltd.利邦控股、Renown Inc、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德国男士西装集团Peine Gruppe等。邱亚夫透露,通过收购,如意建立起全球最为领先的设计、创意、运营管理团队,加上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浸润,明年10月,如意将推出中国首个高端时尚品牌“如意”,英文名“皇家如意”,真正实现“制造”向“创造”的转变。

        “未来,时尚之都是有可能出现在山东的。”虽然与传统认知中巴黎、意大利等时尚之都的特征有所出入,但邱亚夫认为,“流行时尚在巴黎,品牌老板在中国”这一全新意义的“时尚之都”完全有可能实现。为此,他正将并购扩张继续进行下去,以求将如意站稳在时尚金字塔顶端。“一旦让我开始,我就无法停止。”“滚石”乐队的这首歌,是他的真实写照。

        “时尚,一项引领美好生活的事业”

        顺应市场变化,如意在经营韬略上坚持革新,但有一件事如北极星般恒定不变,那便是:“从严求实、至诚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德载品质、竞显卓越”的企业精神。

        西方人早已将纺织工业视做“夕阳产业”,丢给了“国际分工”中的欠发达国家;国内的“智者”也机灵地转向,将“鸡肋”式的纺织、服装主业升级为获利丰厚的金融、房地产项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如意始终不离主阵地,不仅不离,更在不断扩大,从纺织到服装,从毛纺到棉纺,从下游到上游,从天然纤维到合成纤维,从纺纱、织布到植棉、印染,从流水线生产到时尚设计,从品牌打造到网络销售,从店铺销售到电子销售,从B2B到B2C……

        “企业家,要有坚定的为商之道,朝三暮四不可取。”回望多年的发展经历,邱亚夫对此深信不疑。承袭着博大精深的儒学文化,如意以民族素养孕育民族产业,以民族精神塑造世界品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围绕定位以工匠精神持续打造,终会脱颖而出。但同时他也提醒,儒家文化的“和谐”不是一团和气,遵从诚信、厚道之时,更需要以国际眼光积极参与竞争,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时尚,一项引领美好生活的事业。”对于近年来全国上下热议的新动能,邱亚夫这样表达自己的见解:纺织行业的新动能其实就出现在时尚这一端。他提到,目前中国时尚产业还需要进一步觉醒,从在外围绕圈到主动融入国际时尚大潮;需要更重视资本支撑,借助资本力量提升捕捉时尚风潮的敏锐度;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培养全社会对时尚的重视氛围。为此,以建立中国自己的时尚文化圈为目标,如意已制定下一整套完整的计划。

        邱亚夫透露,未来,如意将从如下四个方面发展壮大时尚新动能:进一步发挥科技专利基础;对新动能增加新投入,分别成立100亿元的时尚产业基金和科技纺织基金,建立智慧纺织产业园,提供纺织新动能样板;持续并购;建立时尚科技基地。

        在此过程中,如意将逐渐向平台生态转型,发挥自身科技和品牌优势,助力中国更多时尚力量的腾飞与嬗变。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