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本赋能>正文

更专业更“聪明”地使用资本——与会嘉宾就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充分互动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9-01-15

  本报记者 付玉婷

  插上资本翅膀,“十强”产业才能更快更好成长,但目前我省还存在市场化、专业化创业服务机构较少、风险投资不活跃等问题。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搭建起一个投资机构、投资人与我省企业、政府机构的对话平台,并就畅通资本要素融合渠道等充分互动,共促“山东机会”尽快转化为“山东竞争力”。

  参加本次活动的投资机构、投资人既有“老熟人”,也有新朋友,但他们有一个共同感受:山东产业机会、投资机会在明显增加,吸引了更多人前来分享山东机会。

  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0亿元的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基金项目。而据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介绍,此前他们刚完成一个大动作:总规模10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洪泰齐鲁新能源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主要投资于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产业,既可以投资子基金,也可以直接投资项目。盛希泰表示,山东投资环境实现前所未有的变化,资金、信息、人才、技术加速融合,而这些又带来了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活跃。

  “当产业创业替代风口创业成为资本关注点,山东优势就进一步凸显。”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从另一个方面道出了投资机构关注山东的原因,通过对接活动,他希望不仅能对接资本,更能分享初创企业的成功经验。

  肯定山东变化与山东机会的同时,多家投资机构也指出,山东产业发展还有待与资本发生更强烈的化学反应。

  为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我省成立了600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如此规模全国少见。要让基金更好发挥作用,投资机构建议,在使用方式上要更“聪明”,更注重市场化。

  “各地还需更加重视培育上市公司,对由此产生的带动作用有更加清醒的认识。”盛希泰表示。据介绍,浙江一直将上市公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连续多年召开省级层面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大会,且每一年都有具体的扶持措施。

  “资本与产业的发展不是工具与结果的关系,而是一个有机体内两个最核心的要素。”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梁建议,山东既要注重以资本促进产业发展,又要让金融产业本身得到更好的发展。

  产业转型首先在于企业转型,而企业转型,企业家是很重要的主观动能。如何跟资本互动,山东的青年创业者乃至打拼多年的企业家,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在会上关注了不少企业的宣传展板,发现懂得推介自己的不多。”得厚资本合伙人张伟民表示,技术壁垒、下游市场空间以及团队三要素是投资机构考察一个企业、一个项目的核心内容,但企业还不能很好地抓住重点。

  从北京回到济南创业的山东乐农优选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姬之幼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经经过了天使轮,快要进入B轮。他的感受是,有越来越多新的大型孵化器进驻济南,带来更新鲜的视野和更多的资本,创业者不下桌,就总有机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帮助创业者了解更多未来发展趋势,带给创业者更新鲜的理念。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