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烟台市实施“人才引育”创新建立青创群

来源:水母网发布时间:2018-08-06

  

  王乐将与员工一起探讨网店销售

  编者按 8月6日至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召开,峰会高度聚焦青年企业家群体,参会人数多、嘉宾层次高、交流内容广,在我省尚属首次。8日至11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烟台行”将在我市开展,来自广东、安徽、佛山、香港的百余名嘉宾将赴我市多地实地考察。为全方位展示我市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创新成果和创业氛围,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让更多项目在烟台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本报即日起推出“创富新时代 创领新动能”栏目,展示我市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展示烟台青年创新创业精神风貌,推介烟台城市魅力,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了解烟台、融入烟台、创新创业在烟台。

  青年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一支力量,港城呼唤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在这里共舞共鸣。瞄着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团市委大力营造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为我市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青春活力。

  以服务引人才创新建立青创群

  从最初的淘宝网店经营,到如今全国生鲜类网络电商销售第一名的好业绩,烟台青年王乐将不仅把家乡的苹果、大樱桃、梨等各类生鲜通过电商平台送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更带领众多果农走上了电商致富路。

  2012年,在淘宝网上注册“王小二果园”之后,王乐将摇身一变成了“王小二”,专门销售生鲜水果,主要是苹果、梨和大樱桃。借着网络购物消费的兴旺东风,王乐将把大学所学的经贸专业知识和网络信息技术完美结合,第一年就卖了1万箱,销售额100万。看到网络销售的巨大市场潜力后,王乐将在2013年联合当地果农成立了“东坡果品合作社”,组织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带动周边几百家村民加入网络销售行业。经历了最初的创业期,王小二果园的店铺开始在全国脱颖而出,网店的会员多达100余万人。2015年销售额达1.2亿元;2016年销售各类生鲜水果5000多万斤,销售额达2.1亿元,2017年销售额已达到4亿元。目前,王乐将的公司拥有固定员工70余人,临时工数百人,全都是栖霞附近乡村的果农。

  王乐将的故事,是烟台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烟台团市委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完善“烟台青年人才库”,以“村村都有好青年”为抓手,开展“乡村旅游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电商带头人”评选,先后涌现出电子商务带头人王乐将、守拙园自然农场丛东日、步鹤山茶果合作社张志刚等30余名青年创业典型,有力助推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今年组织实施“寻找在外博士”活动,与500余名烟台籍博士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引导他们将身边优质资源引荐到烟台。深入开展“青年电商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提升青年创先争优意识。

  团市委下一步将“以服务引人才”,创新建立青创群。全面统计、联系烟台籍45岁以下青年博士,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定期推送烟台发展资讯,感召他们来烟创业,并将身边优质资源引荐到烟台。开展“青年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选活动,积极助推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定期邀请青年人才零距离调研烟台产业项目、感受烟台创业创新氛围,努力打造线上活跃、互动频繁、资源共享、联系紧密的青创群。

  以平台聚资源实施“青春引智”计划

  “组织研发的机器视觉应用管理平台,让计算机智能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引擎联姻,打开了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通道,建立了“互联网+工业”生态体系……”2017年11月,首届山东省青年“互联网+”十大领军人物出炉,烟台大有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星以优异的表现名列其中。

  大有数据是一家专业从事图像分析、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建设、工业检测等行业和领域。在团市委的支持鼓励下,盖星率领公司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经营管理理念,企业从小到大、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在天网工程、民生服务平台、楼宇智能化、安全生产监控等领域深耕细作,高新区天网工程、昆嵛山天网工程、烟台市博物馆、蓬莱古船博物馆、烟台市自然博物馆等得到用户验收并给予好评。

  团市委大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构建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实施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暨“青春引智”计划,联合驻烟高校组建青年专家工作团队,推动烟台大学与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举办“爱我烟台公益创客”微营销大赛、“颐新”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调研行”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抢抓机遇、投身创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加强与“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的沟通对接,推荐20余家青年创业企业落户入驻。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平台聚资源,积极搭建新载体。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依托科技型孵化空间,盯紧项目的创意、落地、孵化和成长,设计全链条配套举措,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增值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能力。依托烟台高校人才、信息等优势,在高校建立青年众创空间,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全国性创业创新赛事,给予获奖团队专项奖励。依托企业的资本和平台优势,升级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青年众创空间,完善平台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投融资、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建成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研发中心、总部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

  以创新激活力全面完善生态链

  2017年8月,由共青团山东省委、省金融办举行“山东青年创新创业板”开板仪式上,鲁东大学推报的“新位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团省委推荐,成功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新位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唐磊团队创办,公司运营的“小贤才———共享校园招聘生态圈”项目,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公司成立至今已入驻企业超过12000家,帮助2万余名大学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成功挂牌后,创业团队可充分借助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专业化、市场化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团市委做好“山东青创版”挂牌推荐工作,深入挖掘更多符合条件的青年双创企业,引导更多青年创业者为烟台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密切团银合作,深化创业青年小额贷款工作,推进“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项目,累计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86笔、1.5亿余元。筹资400万元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3000万元成立烟台青年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奠定基础、为青年创业拓宽融资渠道。

  我市将坚持以创新创业激活力,全面完善生态链。发挥团组织的引导作用,多管齐下,做精品牌,全方位帮助初创企业、创新青年成长。以“我为烟台代言”为统领,传播创业好声音,寻访创业好青年,举办创业好活动,点亮青年的创业梦想,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胶东红色文化和企业家精神融合起来,打造惠利民生、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文化。YMG记者 钟嘉琳通讯员 周君 摄影报道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