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济南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济南,山东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下辖7区3县,总面积79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2.1万。

  济南,一座具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现代化都市。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拥有“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旅游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济南,南接长三角经济圈,北接京津冀都市圈,东融环渤海经济圈,西临中原经济区,是全国五大经济圈交会之城。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之一,济南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目标定位,努力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济南行

  (二)活动时间

  8月7日至8日

  (三)参加人员

  1.参加峰会的外宾、知名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等嘉宾,约120人。

  2.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厅、团市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旅发委、市外侨办、市投促局、市高新区、中国重汽集团、山东省博物馆等。

  (五)活动安排

  1.8月7日下午

  17:30 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会见重要客商;

  18:00 召开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恳谈会;

  2.8月8日上午

  08:30 在山东大厦集体乘车;

  09:00 考察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齐鲁软件园;

  10:00 考察中国重汽集团;

  3.8月8日下午

  16:00 考察浪潮集团。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产业。

  四、重点推介招商项目

  (一)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

  齐鲁软件园成立于1995年11月,是享誉全国成立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是科技部1997年首批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先后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家认定品牌。

  齐鲁软件园已形成以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与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智能输配电产业、北斗卫星应用集群为特色,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业态、新领域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已建成200多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在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新增100万平米载体。

  (二)济南高新区齐鲁创新谷

  齐鲁创新谷隶属济南高新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五大产业:移动互联、数字创意、大数据应用、高端软件及服务外包和总部研发。创新谷依据产业发展逐渐递增的模式,将载体分三大类:孵化器、加速器和专业园区。

  孵化器: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主要为需求50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加速器:占地378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助力需求面积在5000—50000平方米的高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专业园区:主要面向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集团和科技地产企业,投资建设特色产业子园区,完善产业链,做大特色产业集群。

 

  (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由山东省政府与济南市政府共建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用地约24.2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24万人,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基本完成。拟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的综合医学服务中心。以医疗服务为核心,重点打造医疗硅谷、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区、生态康复颐养示范区、健康智慧生活实践区四大功能组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孵化器和研发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已部分开启土地征收、项目立项、规划设计、项目施工等工作。

  (四)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

  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市中区八一立交桥东西核心地段、经十路沿线,占地面积1.67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共打造11个大项目,分三期建设。园区建成后,拉动形成产业产值超200亿元,实现利税超30亿元,吸聚2万余名创新产业人才。

  目前,项目起步区山东大数据产业园、济南“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正装修改造,核心区已启动建设,工信部电子一所、中国信通院、猪八戒网、华为公司、山东无线专网、星河世界等30余家单位已完成签约入驻。

  (五)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

  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60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二期项目地块位于七里山路以南、英雄山路以西、一期以北、西八热源厂以东,总占地面积约46亩,拟规划总建筑面积17.17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用地拟规划建筑面积7.77万平方米,重点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证券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机构。

  该地块周围紧邻祥泰新金融产业园、绿地新都会商业综合体、警官医院、大润发超市、贵友大酒店等大型机构及配套,服务及生活配套完善。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