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书写高质量发展青春诗篇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8-09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侧记

  8月份的潍坊生机勃勃,热情似火。8月8日下午,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代表们风尘仆仆来到潍坊,没有鞍马劳顿,他们冒着酷暑,马不停蹄的考察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的部分重点项目,他们的身上透射着激昂的青春热情和活力。

  考察观摩、恳谈会、洽谈会,一项项接一项的紧密行程,让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潍坊行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把企业家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虽然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但他们对潍坊印象分却是高高的。下午四时多,嘉宾恳谈会一开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子元就代表山东团青委向企业家们表态,将和潍坊市委、市政府一道,为企业家们在潍坊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给大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

  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胡栋深刻地感受到潍坊的发展也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好地方,也是重庆青年企业家们学习的榜样。青年企业家要肩负起时代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年企业家要肩负时代使命,与时俱进创新,全心全意谋发展。青年企业家肩负起时代使命,要吃水不忘挖水人,成才不忘养育恩。他分享的新时代企业新担当的三个观点得到了在场青年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同。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齐民要术》这部中国农业方面比较重要的著作也是在潍坊市写成的,潍坊又是现代农业规模化农业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邓兴旺教授是潍坊的老熟人,他说自己是第一批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高考学子,他向大学讲述了在全国各地考察,最后选择把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立在潍坊。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有历史和现实的意义。我们相信他们把国际前沿技术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能够创造一批适用于潍坊、适用于山东、适用于全国的一些农业新技术,让农民真正受益、致富。

  大连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是一上场就认亲,他是昌乐人,他的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人才高地的分享让大家印象很深。成都陆道原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周莉对我市的“四个城市”建设非常关注,作为快乐中国计划的提出者,以健康中国、活力城市、产业升级为使命,通过运动体验的创新,运动场所的创新及运营系统的创新,正为一座座城市带来全新的运动改变。她们设计的成都天府绿道具有八大功能, 其中文化体育功能是天府绿道的一项重要功能。她带来了运动点亮潍坊的计划,希望以运动之名为潍坊而创新创造。

  结合潍坊优势和潜力给出建议,嘉宾们直言不讳。清华经管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钱雨有备而来,带来了推动潍坊VR产业发展的思考。他给在座的领导和企业家放了一小段AR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实际视频。通过这个视频可以看到,新技术可以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在考察中国食品谷和潍柴集团后,他结合自己的体验,建议重点关注VR/AI+潍坊的传统行业,比如VR/AI+汽车制造、VR/AI+文化旅游、VR/AI+高端装备、VR/AI+智慧农业、VR/AI+现代服务业,在这些领域可以通过将新技术迅速嵌入、融合到传统行业,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营销效果、提升产品价值等方面的产业升级效果,这种刚需反过来会刺激VR/AI的市场和产业发展,形成聚力。

  “真的有料”联合创始人房瑜玉给大家带来了干货,她播放了一个小乐西瓜的短片,里面的豆饼作肥的种植安全生态元素,小乐西瓜绘本的文化元素非常吸引人,她用一个小西瓜就讲透了品牌农产品带动乡村振兴的大道理,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嘉宾们热情洋溢、慷慨激昂的发言,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经验智慧,聚焦加快新技术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他们提出了许多极具前瞻性、时代感的创新观点,展现了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超凡锐气,博得了在场的潍坊市领导的点赞:你们准备得非常充分,层次很高,货真价实。他们最前沿的发展理念和最活跃的创新思维是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在你来这前,我们等你很久了!”潍坊向企业家们伸出了橄榄枝。在接下来的洽谈会上,一场“思想大解放 青春创时代 发展新跨越”的主题发言掀起了又一场情真意切、直抒胸臆的交流。

  我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打造“四个城市”,在重点发展领域和招才引智的一些利好政策也让青年企业家们非常看好,砥砺中奋进、跨越中腾飞的新潍坊吸引着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企业家们。

  “我要为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鼓掌”“中国食品谷是品质加品牌,把我的脑子激活了”中关村科技企业促进会会长万力谈起下午到考察所见感悟颇深,他说潍柴从2008年开始跨国并购,有气魄,如果放在今天再去进行难以实现。国际农业院士港、全国农业商协会大会落户潍坊,全国地理标志与安全食品论坛……他创意迸发,妙语连珠,一个个切中潍坊农业的金点子博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他还对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优秀企业家培训体系提出了好的建议。

  “中国工业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回顾企业发展史,坚定地认为,新动能就是踏踏实实把产品、质量、服务做好。人有我优,优于外资,让他们的产品比外国品牌卖得贵卖得好。敢于做超越,一定做高端,让他们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广西玉柴集团法律总监刘福平分享了中国企业涉外业务法律合规风险控制,为建立适应自身经营业务特点的海外业务合规风险管理体系支招献策。

  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乡村振兴都是嘉宾们关注的焦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他们眼里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和现实。来自潍坊本土的海归企业家王春林以华以农业为例简谈企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成立于2013年的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做国际一流的高科技设施农业集成供应商和服务商,形成了以“技术服务、智能设施供应、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为特点的业务板块,提供设施农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交钥匙”工程,还走上了央视的《大国重器2》。他认为企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公司+ 农户”的方式有助于破解当前小生产与大市场的难题。企业与农民的合作能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提升农产品质量与产品附加值,最终把农村的“蛋 糕”做大做强,实现“企业+农民”的双赢。

  潍坊蕴含着无数的发展生机,各位嘉宾和青年企业家在此次潍坊行中精准地寻找着自己的合作空间。潍坊将以更完善的服务,更优质的环境为他们在潍坊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携手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