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6>正文

张瑞东:助力乡村振兴,作中国农村发展的国际样本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7-27

  

  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2018”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资深专家张瑞东与大家分享了阿里巴巴集团数字经济下的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

  “阿里巴巴农村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个是2014年以前,一个是2014年10月到2017年12月,另一个就是2017年12月至今了。”张瑞东介绍说,阿里巴巴经历了从扶持‘淘宝村’到以物联网技术反哺农业的过程。

  “2009年的时候,我们最早三个淘宝村,到去年年底,已经有2118个淘宝村,他们整个的年销售额超过了一千二百亿元。”张瑞东表示,在第一阶段,农村地区涌现出了淘宝店主,农民售卖自己生产的农产品或者加工的手工业品,当时通过数据调研,发现农村市场大有机会。于是,根据“年销售额一千万以上,或者这个村有一百个以上的卖家,定义为‘淘宝村’”。

  到了2014年10月,阿里巴巴进入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发布了前线万村的计划,以及农村淘宝项目,希望搭建当地的电商基础设施,实现双通的建设,上行、下行建立生态服务中心,最终结合当地生态。

  “搭建起双向流通这种通道后,到2016年底,销售额已经突破了一千亿,同样我们的农村淘宝团队也在跟当地政府去打造各地农业互联网的品牌。”

  到了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有了一个新的思考,“因为我们中西部贫困地区其实也做了很多工作,孵化出新的淘宝村,”于是,在去年的12月发布了脱贫基金的项目,也就是未来接下来的3-5年拿出一百亿的资金在贫困地区,在电商发展、健康、教育、女性、生态环境等五个方向一起来助力它发展。

  张瑞东还表示,阿里巴巴现在做的,是中国农村发展的国际样本。

  延伸阅读

  张瑞东,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资深专家,专注于电商扶贫及涉农电子商务工作。曾撰有《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2年-2015年)》《遂昌模式研究》《国内外农产品流通创新趋势研究》《淘宝村模式》《电商消贫报告(2015)》等,组织出版了《互联网+:从IT到DT》《互联网+:未来空间无限》《电商消贫——贫困地区发展的中国新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旨在赋能企业改变营销、销售和经营的方式,为商家、品牌及其他企业提供基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及营销平台,让其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与用户和客户互动。业务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通过子公司菜鸟网络及所投资的关联公司口碑,参与物流和本地服务行业,同时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战略合作,该金融服务集团主要通过中国领先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支付宝运营。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