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6>正文

企业如何在农村“创造天地”?刘守英细数“一二三四”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7-27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 “企业往农村走成了趋势,但这光有热情还不够,怎么才能真正创造一片天地?”今天,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在平行论坛上指出,企业要“懂农民、懂农业、懂农村、懂未来”,才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刘守英说,当前,中国农业已经发生了深刻的革命,人们已经能吃饱了,现在需要破题吃好、吃安全和吃健康的问题。如今,农业内涵不再是原来纯粮食农业的概念,而是以土地为本、以生态为根,服务于农村和城市各个产业。整个农业功能除了保证吃饭,还有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安全。因此,如何做好休闲农业与消费农业,考验企业的水平。

  当前,面对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很多企业主动与农村进行了有机结合,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但对于企业来讲,要到乡村开展业务,首先要做好打长久战的思想准备,那种“行就做不行就跑”的想法是要不得的。刘守英用“活力、活人、活村”来概括乡村振兴的标志。他认为,企业要懂农民、懂农业、懂农村、懂未来趋势,才能能给农村发展真正提供解决方案,形成双赢,最终成为乡村振兴的赢家。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延伸阅读:

  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农村部副部长,国务院发展中心城乡统筹基础领域负责人,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乡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央政治局31次集体学习土地问题讲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的旗舰项目《中国:2030》以及《中国高效、包容、可持续城镇化》专题负责人。国土部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人。其代表性论文有《土地制度改革与国民经济成长》,翻译著作主要有《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等。近年出版的有影响的土地专著有《中国土地政策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直面中国土地问题》《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中国土地改革40年》等。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