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7>正文

李华军:建设海洋强国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7-26

  

  齐鲁网8月7日讯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向海图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论坛会在济南举行。谈到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在论坛上讲到,海洋承载着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它为人类提供资源食物,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源泉。当前,90%的经济贸易都通过海洋发生,70%的经济活动发生在沿海一带,海洋的地位至关重要。

  李华军说:“建设海洋强国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也是海洋工程科技是重要的技术保障”。当前,海洋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如何做一个海洋强国?必须要有经略海洋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海洋安全能力,要有强大的海军。二是海洋管理能力以及海洋开发利用能力。三是海洋工程的进展与挑战 。

  目前,海洋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在一些前瞻性战略领域, 李华军建议应该加快工程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发展处于海洋产业链高端的、先进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与国际航运中心。

  白少光

  延伸阅读:

  李华军,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留学日本、美国,获日本京都大学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围绕海洋资源开发的国家重大需求,在新型海工结构的设计施工以及安全运行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升了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水平及重大工程实践能力。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成果纳入3部国家行业规范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何梁何利创新奖及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创建于1924年,历经私立青岛大学、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办学时期,于1959年发展成为山东海洋学院,1960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3所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1988年更名为青岛海洋大学,2002年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学校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