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头条新闻>正文

同衷共济,产业园区与青企峰会的齐鲁之约

来源:凤凰网发布时间:2019-09-08

  在曲折中一路向前,在坎坷中坚持发展,走过了栉风沐雨的三十五年,产业园区如今已是中国和山东不可或缺的经济发展引擎和创新创业平台;而“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年方两岁,俨然已经成为牵动世界目光、掘金山东机会的交流纽带和展示舞台。2018年,两者在齐鲁大地上初次相遇,碰撞出一连串的创新发展的机会火花。

  随着山东迎来新旧动能转换和自由贸易的双区叠加,为山东安装了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双驱”,也分别赋予了青企峰会和产业园区新的发展使命和经济职责。恰此时,“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举办在即,两者即将在山东再度聚首,产业园区将给青企峰会带来怎样的助力?青企峰会又将给产业园区带来怎样的契机?

  当产业园区遇上青企峰会 

  在山东,产业园区丰富了青企峰会的内容,青企峰会提契了产业园区的升级。

  在2018年的首届峰会上,产业园区就成为“主角”之一。峰会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我们正搭建高效的创业平台。为各类投资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对接通道,深入推进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扶持和培育重点实验室、孵化器、创客空间、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完善各类资源交易、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服务等平台。不管谁来创业,绝对不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迎接你的将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支持网络。

  会后,峰会考察团队分赴不同地市进行走访,各地的产业园区成为重点考察项目之一。在济南,考察队专程赶往高新区,围绕齐鲁软件园这座“大转盘”留恋经日,拜访了多个企业;在青岛,考察队走访青岛博士创业园时,对这家山东省第一、青岛市唯一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称赞有加,坚信其能早日达成“高端智力密集、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发展”的发展目标。在烟台,考察队走访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时,与园区的两大投资方——烟台高新区管委和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展开了深入交流,认真讨教了“政企合作,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经济建设模式……

  在今年的峰会上,产业园区的“戏份”将再度升级。园区对接成为5大主要活动之一,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器)负责人是主要的受邀人群之一;拟定“1+3+N”的峰会组合拳中,“N”代表着各市产业园区结合各自优势产业,横跨全年开展配套招引活动;9日下午,产业园区负责人将受邀推介重点产业、“双招双引”政策,推动园区、资本、人才、项目洽谈合作。10日,参会嘉宾将分赴各地开展园区对接活动。可以想见,山东产业园区将在盛会前后大放异彩。

  高质量园区中的“山东机会” 

  山东的产业园区如此受到青企峰会的青睐,和其自身的实力水平密切相关。

  从数量来看,山东的产业园区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其中山东有15家,排名第三;全国共有156家国家级高新区,其中山东有13家,排名第二;全国共有135家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其中山东有9家,排名第四。另外,2018年,全国共有1991家省级产业园区,其中山东有136家,排名第二。

  从贡献来看,山东园区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同样不可小觑。据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的所有投资项目,有70.8%落户在经济开发区;山东排名外贸进出口前100强的企业,有83家在开发区;山东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前20位的企业,全部坐落在开发区。目前,山东省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了222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其中500亿级有31个,千亿级有7个。园区经济,已成为拉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和山东对外开放的“顶梁柱”。

  高质量的产业园区往往也是“山东机会”的代名词和国家政策的受益者。以山东自贸区的划分为例:济南片区与济南高新区、济南国际金融城、齐鲁科创走廊有部分重叠;青岛片区涵盖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综合保税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四大功能区;烟台片区位于烟台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坐拥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保税港西区两个国家级园区。济青烟三大自贸片区全部与产业园区的聚集地高度重合。 

  创新创业新高地的“政策基石” 

  山东产业片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一贯支持。仅在今年年内,山东已在多份重大政策文件中提到要扶持产业园区的创新发展。

  今年3月份,山东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社会力量建设孵化器;对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省财政给予奖励;并要求支持产业园区聚焦特定产业领域和技术方向,整合各类服务机构和平台公司,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服务综合体。

  7月中旬,山东发布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制定数字园区扶持政策,积极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汇聚。同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园区创建试点,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将数字园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

  在7月底印发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山东明确提出坚持开发区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水平较高的省级开发区整合或托管区位相邻、产业相近、分布零散的产业园区,引导经济开发区向创新型园区转型。

  除了省政府出台的文件,各市区(县)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也各自出台政策或方案,支持鼓励产业园区的发展。比如省财政厅和省商务厅联合出台文件,提出要编制商贸发展资金预算,支持打造高层次开放合作平台,促进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区、国际合作园区及创新创业平台、双向投资促进平台等载体建设。

  在政府引领、多方支持下,山东的产业园区才能一步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以自由贸易为牵引,打造出以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布局合理、形式多元、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相关阅读:起底产业园区发展史 

  产业园区的学术定义是:为促进某一产业发展为目标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纵观中国产业园区的35年发展历史,经历了从出生,到发展,再到稳定,又到升级的“四步走”,如今正处于第4个时期的起势阶段。从时间和节奏来看,山东产业园区的发展节奏紧紧跟随着国家脚步。

  1979年到1984年,是产业园区的起步时期。1979年,中国第一家产业园区——深圳蛇口工业区成立,正式拉开了我国产业园区建设的序幕。此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低廉的生产资料价格、人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与巨大的进出口贸易需求一起,构成园区发展的主要动力。

  1984年到2002年,是产业园区的摸索时期。1984年,大连经济开发区挂牌,意味着我国产业园区进入开发区与高新区模式的初创探索期及经验推广期。之后的近20年内,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经开区和高新区的发展节奏进一步加快,也引发了资源浪费等问题。

  2003年到2016年,是产业园区的完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从宏观来讲,国家为了规范产业园区的建立和发展,出台了政策进行管控;从微观来讲,在市场竞争、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之下,产业园区进行了自我整改。内外发力之下,我国的产业园区平稳地走向了成熟期。

  2017年至今,中国产业园区进入了升级换代的新时期,这一点在山东体现得尤为明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山东乃至全国的园区开始全面“从新”出发,调整方向、升级结构,追求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