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网上展厅>正文

世博动漫集团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7-24

   

  【公司简介】

  世博动漫集团是国家动漫企业、山东省动漫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省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山东省软件企业、“山东动漫人才培养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制订单位。

  2016年,公司被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厅联合认定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获得“济南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首批山东省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残疾人文化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济南市文化产业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动漫科技运营平台”项目获得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动画原创及VR制作、人才教育、版权交易、展览展示四大版块,拥有VR虚拟现实动画制作、产品研发、创意策划、人才培养、品牌运营“五大中心”;拥有20余部原创动漫作品,出版多部漫画图书,自主研发了三十余项计算机软件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成为动漫行业跨界融合相关产业的典范,先后服务了城市规划、文物数字化、机械制造、工业生产、建筑地产、旅游、教育、医疗、军事等行业的500余家企业,孵化和培育了千余名数字创意、动漫制作人才实现了就业创业,为促进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

  【公司发展概括】

  第一、从动漫活动策划等产业外围入手,世博公司致力于传播动漫文化,培育动漫市场。2003年迄今,公司已经成功运作了“齐鲁动漫展”和“世博动漫嘉年华”两个会展品牌,并且在省内外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展。在展会12年带动下,山东动漫社团由最初的三五个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个,动漫周边店220余家,累计参展企业达2304家,动漫项目交易、周边产品交易额逾5亿元。齐鲁动漫展已经成为山东文化产业领域的品牌活动,荣获泉城文化活动“十件大事”、“山东省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团中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泉城文化社会办“十佳品牌”等多项殊荣。2012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9部门联合评为“山东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文化节会品牌”,为推动山东动漫产业发展,探索山东动漫产业发展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在全国率先提出应用动漫概念,突破产业困境。2009年,世博公司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实践了“应用动漫”概念,确立了“由外围向核心逼近”的企业发展战略,为全国中小动漫企业提供的新的企业发展模式,《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目前,世博公司已经为政府部门、城市规划、科技馆、博物馆、房地产、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军事、汽车、通用产品等各个领域的客户,提供了上百项专业数字动画展览展示及3D影像服务,为全国数百家单位“量身定制”了应用类动画产品。经过八年项目实践,积累了大量国际先进的创意理念和制作经验,创意和制作水平跻身于国际一流水平行列,成为动漫行业跨界融合相关产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

  第三、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培养了大量人才。2013年,世博公司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联合创立了“世博动漫学院”,瞄准行业及产业需求培养产业链人才。世博动漫学院采取导师带徒、工作室化教学的方法,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体系架构,再到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及教学硬件设施配备,完全根据动漫行业的产业链人才需求来培养学生。2016年,世博动漫学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

  2016年世博公司又和济南理工职业中专校企合作,开设了“世博动漫班”,打通了中职和高职联手“一贯制”培养动漫人才的通路,并打造出了济南槐荫区文化创意人才孵化基地。2017年,世博公司校企合作模式被引荐到了省外,公司和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深度合作在南通共建了世博艺术与传媒学院。公司依托该学院,整合长三角地区动漫产业资源,打造中国最大的动漫制作基地,形成了“研发基地+动漫学院+产业公司”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用“校企合作共促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打破了文创专业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打造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第四、把创意变生意,通过版权交易打通了文创产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通路。通过五年多的摸索和实践,公司打造出了世博动漫版权交易平台。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文化金融创新理念而打造的集影视动漫版权“咨询、评估、交易、创投、保护”等五大基本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以动漫版权价值为核心,通过“创意版权化、版权资源化、资源资本化、资本产权化、产权金融化”这样一条路径,实现了动漫创意与金融对接,服务全省动漫企业和动漫产业发展。平台目前已经完成所有软件及平台系统开发,并和四大国家版权贸易平台实现了对接。2016年9月9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世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山东版权交易中心落户落户世博动漫版权交易平台。

  世博动漫版权交易中心预计2018年前交易额突破1亿元,2020年以后每年版权交易额在10亿元以上,为促进全省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做出长期、高效的贡献。

  第五、建设“世博动漫产教融合园”,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全新动力,创新引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和产业迭代升级。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世博公司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完成了“世博动漫产教融合园”的规划,该项目集数字创意人才培养、项目制作研发、版权交易、众创空间、文创旅游等于一体,形成以教育促人才、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闭环生态圈。园区主要包括世博动漫学院、京津鲁沪影视动漫产业基地、世博动漫版权交易中心、世博动漫小镇四大板块,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规模的数字创意产业内容制作基地、文创版权交易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