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正文

济宁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8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辖任城区、兖州区、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微山县、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11个县市区和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开区3个功能区。总人口850万,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济宁地处中国最活跃的经济区域。

  城市地位

  济宁市中国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东方圣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孕育出博大精深、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要影响的儒家学说。如今的济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具潜力和投资价值城市。

  交通网络

  济宁市交通便利,是中国东西交汇、南通北达的交通枢纽和南水北调的主通道。

  高速公路:北京—台北、济南—徐州、日照—兰州、临沂—菏泽。

  铁路:北京—上海、北京—香港九龙、新乡—石臼港。济宁到北京高铁2小时、济宁到上海高铁3小时。

  航空:距济南国际机场2小时车程。济宁曲阜机场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重庆、昆明、青岛、厦门、大连、西安等十余条枢纽航线。

  内河航运:京杭大运河主航道穿过济宁市境内,现有港口9个,泊位300个,境内航道总里程1100公里。

  文化教育

  济宁市现有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济宁医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济宁技师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同时设有外国人子弟学校,方便外商子女就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这是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济宁设有各类图书馆、艺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济宁受儒家文化熏陶,崇尚教育,具有诚信、忠诚、勤奋的宝贵品质。

  医疗卫生

  济宁市现有各类卫生机构1270个,其中,医院113个,卫生院140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14个,疾病防控中心14个,妇幼保健机构13个,高等医学院校2个,中等医学教育机构6个。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设有专门为外商就诊的专家“绿色”通道。

  旅游观光

  济宁市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称,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目前境内已发现文物古迹3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113个,形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的旅游格局。即以曲阜、邹城为中心的孔孟文化、始祖文化旅游区;以济宁城区为中心的运河文化旅游区;以微山湖为中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区;以梁山为中心的水浒文化旅游区;以兖州兴隆文化园、汶上宝相寺为中心的佛都文化旅游区。

  工业名片

  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国家级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级光电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省级机械汽车工业聚集地、山东省船舶行业制造基地。

编辑:高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