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正文

临沂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8

  

       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现辖3区9县3个开发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人口1086万,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345.39亿元,增长7.9%。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头堡战略位置,位于“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交汇处,东临大海、西通中原,属于港口的强辐射区。临沂是全国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境内有“一机场、两铁路、四高速”。机场已开通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义乌等18个城市的20多条航线;2015年6月28日,临沂航空口岸临时开放暨韩国航班首航仪式举行,临沂机场首条国际航线正式开通。兖石铁路东接日照港,西连京沪铁路,沿海大通道——胶新铁路纵穿南北;日东高速、临枣高速横穿东西,京沪高速、长深高速纵贯南北;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4万公里和518公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

  资源丰富、要素齐全

  境内铁、钛、黄金、地热等矿产资源质优量大,已发现并探明储量的有82种。白云岩、金刚石、石英砂、石膏储量均居全国前两位,淡水资源占山东省的1/6,是“中国地热城”和“中国温泉之城”。拥有600万亩商品粮基地、100万亩优质花生基地、100万亩高效蔬菜基地和100万亩优质果品基地,“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享誉全国。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在校生超过30万人,可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各类金融机构突破190家,银行、证券、期货等机构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民间资本充裕,金融创新活跃,是全省首批民间融资规范引导试点市。

  商贸繁荣、物流发达

  临沂是中国市场名城,素有“南有义乌、北有临沂”之称;临沂是中国物流之都,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货运配载车辆8000多车次,物流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通达全国所有港口和口岸,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低30%。

  平台广阔、环境优良

  拥有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是山东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用时最短、收费最低的城市之一,先后被评为“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荣登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政府效率单项奖榜首,入选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十大城市、福布斯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获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等称号。在中央电视台《2012-2013经济生活大调查》中,临沂跻身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十大地级城市。

编辑:高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