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菏泽>正文

菏泽概况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9

  菏泽市地处山东省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东与济宁市相邻,东南与江苏省徐州市、安徽省宿州市接壤,南与河南省商丘市相连,西与河南省开封市、新乡市毗邻,北接河南省濮阳市。地处北纬34°39′~35°52′,东经114°45′~116°25′之间。南北长157公里,东西宽140公里,总面积12238.62平方公里。

  经济概况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0亿元,增长8.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5亿元,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10元、11720元,分别增长9%、9.5%。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0.4亿元,同比增长9.8%形成了能源、化工、食品、林木、纺织、机械、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和38个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涌现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石化产品、医药中间体、橡胶促进剂、家具、人造板、服装、变压器、轴承、轮胎、工艺品等5000多个品种。

  行政规划

  菏泽市是山东省17个地级市之一,人口1014万,居山东省地级市第二位,辖七县(曹县、成武、单县、巨野、郓城、鄄城、东明)、两区(牡丹区、定陶区)及菏泽市经济开发区、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68个乡、镇(办事处);305个城市社区居委会, 5755个村委会,设有十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区位优越

  菏泽市地处山东省西南部,京九铁路与新兖石铁路在境内“十”字交汇,郑州-菏泽-曲阜高铁已开工建设。济南、郑州机场座邻东西,菏泽机场正在建设。多条高速公路在菏泽呈“米”字交汇,东接青岛、连云港等港口,西连中原城市群,北望京津冀;南邻豫苏皖,史称“天下之中”。方圆200公里范围内,拥有1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是承东启西,引南连北的枢纽宝地。

  气候条件

  菏泽市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宜人。无霜期22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13.5℃-14℃,年日照时数2350.4-2637.5小时,年均降水量652毫米,平均相对湿度68—72 % 。农、林、牧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