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济南>正文

济南章丘“双招双引”:“高质量”赢来“加速度”

来源:新时报发布时间:2019-07-09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2019年,章丘区干群一心、携手并肩,全面对标“1+474”工作体系,以发展为要、以民生为先、以群众为重,突出“项目建设年”主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章丘“加速度”。

  瞄准“走在前列”、对标“扬起龙头”。今年以来,章丘区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加快产业城市双提升,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全面提速经济发展、全面发力社会事业,用奋斗“答卷子”,闯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吹响走在前列冲锋号角!

  聚焦“双招双引”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先后引进优质项目75个,总投资1608亿元;北交大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相继落户;在济南市率先启动人才安居工程,在全国县级第一个推出产权型安居房;章丘区与复旦大学在上海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济南复旦联合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复旦大学科技成果将在章丘实现转化,为章丘乃至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去年以来,章丘区以经十东路科创大走廊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章丘聚焦创新型、带动型,发展总部型、高端服务型,引进项目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建设蓝海领航、山能智城、双创基地、华侨城、明水古城、济东智造新城等十大功能载体,建成科创平台和标准厂房超过100万平方米。出台实体经济和人才新政“双20条”,合作院士及千人计划高端人才达到40人。今年前5个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亿元,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15%。

  “项目建设年”如火如荼

  章丘坚持项目为王,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先后实施192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00亿元。“与企业家交朋友”、“到企业去解决问题”、“专班跟进项目落地”,新20条“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章丘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5家,工业企业完成新产品开发1000多项,128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05个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合作院士及千人计划高端人才达到40人;区长值班电话24小时接听,新20条“真金白银”支持实体、强化政策落地实施、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章丘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2019年,章丘区圣泉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章丘数字经济产业园、绣惠古城、济东智造新城等30个项目成为济南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947.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93.5亿元。截止6月份,30个建设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的都已开工建设,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标准厂房及配套基本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

  产业兴章丘兴 产业强章丘强

  章丘聚焦产业结构“转调创”、“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20个专业园区拔地而起;3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20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去年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擂台赛、“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中均荣获第一名……章丘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依托,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发展后劲足的实体经济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济南副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伊莱特重工直径16米的全球最大环形锻件成功下线,打破了原世界最大锻环直径10米的纪录;圣泉集团成为国内唯一生产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企业;昊月树脂自主研发的高分子材料消防灭火剂填补了国际空白;今年6月6日,济南市首个以工业为主题的展销会——章丘区工业优质产品展销会在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开幕;亿元重奖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列入全省战略、刁镇化工产业园通过省级专业化工园批复……章丘创新打造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催生新需求;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以“公铁水”支起“大交通”,做足“生态吸引”文章,紧凑集约、绿色高效、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明水古城、绣源河片区、赭山片区、白云湖片区、绣惠古城拉开文旅名城发展框架。

  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建成通车,省道102绕城段、南外环东延、潘王路等框架路新建改建顺利实施,唐王山路东延、绣水大街北延等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小东山、唐王山等一批湿地公园和山体公园建成开放,实施国省道、铁路沿线、城市出入口、可视山体等绿化提升,章丘新增山体绿化1.8万亩、城区绿化面积近300万平方米;绣惠古城、刁镇新生小城市全面启动;安置房建设不断提速、城建城市广场华丽转身,功能和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区布局建设公共停车场,有效破解停车难题……章丘“统筹城乡、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疏密有度建设中心城区,统筹有序建设特色镇街,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