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枣庄>正文

枣庄概况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9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因枣得名、因煤而兴。1961年建制为省辖地级市,辖薛城、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五区和滕州市、枣庄高新区,64个镇街,面积4564平方公里,人口418万。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315.9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5.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924元、14164元。

  枣庄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境内分布着北辛文化、古滕国、古薛国、小邾国等遗址,孕育了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孟尝君、毛遂、匡衡、贾三近等众多历史名人。

  枣庄自然风光秀美。境内山丘、河湖、水库众多,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9%,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拥有我国最大的国家级湖泊类湿地-微山湖湿地、华夏最长的地震大裂谷-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最负盛名的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世界上最大的石榴园-十五万亩“冠世榴园”和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等众多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

  枣庄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京杭大运河、京沪高铁、京台高速穿境而过,是山东对接南方的门户和交通枢纽。乘坐京沪高铁从枣庄到上海、北京约2.5小时,距离徐州机场约1小时,200公里之内有济南、临沂等机场。“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在枣庄境内94公里航程,各类货物可直达苏南沿岸内河港口及上海、杭州。

  枣庄市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建材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煤化工、精细化工基地,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称号,是全国第三大锂电生产基地和“中国针织文化衫产业创新基地”。先后被批准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