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赵成龙:让新能源与新技术点亮新生活

来源:山东青年报发布时间:2018-08-02

  本报记者 刘文玉

  如果用一段话来概括自己的创业历程,山东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成龙说:“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是青春,所以我们要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大放异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追自己要追的梦。虽然,青春追梦之旅有时也会困难重重,但我从没有放弃过,因为我一直坚信,自己研发的新能源电池活性物质改性技术可以造福于民。”

  谈起自己的事业,赵成龙一脸的自信和自豪,“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和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较劲儿’。终于,经过对活性物质的改性处理、优化配方、改变盖板的极限设计,构建三维导电网络,我们让电芯的能量密度提升了30%以上。”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赵成龙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技术创新,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将一块车用电池充满,这大大提升了电池的便利性和应用性。记者了解到,目前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承担省、市科研项目11项,申请专利132项、PCT专利11项,并成功开发出国际水平领先的石墨烯产品,实现了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同时,开发定型6款电池,顺利通过了国家强检部门认证,与国内多家知名车企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很庆幸,我有一个无与伦比的团队,成绩的背后是每个人的不断探索与辛勤付出。”赵成龙说。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儿时的理想是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吗?面对这个问题,赵成龙笑着说:“算是吧。”

  1984年,赵成龙出生于一个下岗职工家庭,但是略显拮据的童年并没有阻碍他的梦想。小时候,他就想当一名科学家,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从小到大,他一直都是一个学霸。

  2012年,在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赵成龙去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重点实验室搞活性物质改性方面的研发工作。对这个选择,他说,“就是一门心思要做科研。因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研究经费比较充足,我想在那里继续深入我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

  虽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工作稳定、待遇优厚,而且赵成龙也被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工作第一年就被提拔为科室副主任。但这种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没有打磨掉他搞科研的初衷。“我是一个相对比较执着的人。我发现这里的研究内容与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不一致,所以想要离开。”赵成龙说,碰巧得知菏泽玉皇集团开展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项目与他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一致,于是一触即发,他感觉到“把自己的研发技术应用于产品”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2013年,赵成龙迫不及待地从四川绵阳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菏泽,来到了玉皇集团,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通向理想的道路往往是艰难坎坷的。赵成龙告诉记者:“当我踌躇满志地来到玉皇集团报到时,一下傻了眼。来之前只听说生活条件差,没想到会这么差。周边化工厂聚集,位置偏僻,就连手机信号都不稳定。”

  相比于生活上的不适应,让赵成龙最犯难的就是工作上的孤立无援。虽然依托于玉皇集团,但初创的艰辛还是超过了他的想象,“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是当时玉皇集团确立的一个新项目,这个项目刚开始就是我自己独挑大梁,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资金困难、人才困难、研发场地困难……但面对这些困难,我始终坚信我要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也坚信我会做成。”

  2014年2月,在艰难与困苦中,山东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赵成龙担任总经理。他说,公司的定位是研发型、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而研发中心的建设是当务之急。

  工地与赵成龙住的地方开车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为了把好项目建设关,他经常待在工地,同设计院的人一起修改图纸、看现场、盯进度,回到家多半已是深夜。当年10月中旬,研发中心终于具备了基本办公条件。

  与研发中心建设同时开展的还有人才招聘工作。研发中心需要的都是高学历的专业人才,为了聘到习惯于在大城市生活的博士和硕士,赵成龙拿出了自己十分的诚意。“每次有博士来面试,我都会去菏泽市火车站迎接,带他们到公司参观,为他们讲解,甚至自己掏钱请他们吃饭。事后,有一个博士告诉我,他之所以留下,是因为面试结束他要乘车时,我给他开车门的那个动作。”赵成龙说。

  正是因为赵成龙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让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招到了30余名博士、硕士。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设备选型、考察、招标……而根据玉皇集团的要求,这些工作必须要由集团内部的工程保障中心来组织。但这个部门太忙了,所以赵成龙只能等。

  终于,赵成龙等来了通知,8点半接到电话,9点他已经上了高速路,晚上连夜赶考察报告和技术协议。正常需要2周才能走完的流程,3天就搞定了。“那个时候,我们真是拼了。”谈起那段历程,赵成龙颇为感慨。

  公司终于走上了正轨,但对于一群追梦的人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

  任重道远 领风前行

  研发工作是枯燥无聊的,所以研发人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最令赵成龙感动的是,为了攻克难关,整个研发团队毫无怨言的挑灯夜战,苦苦钻研。作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他和团队的其他人一样,做实验、分析数据、讨论问题。他一直认为,团队带头人的以身作则是研究出成果最基本的保障。令人可喜的是,他们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应有的回报,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连续三年荣膺菏泽市专利一等奖。

  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赵成龙心中有着具体的轮廓。他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我们要在4年以内投资50亿元打造年产100亿瓦时的产业园,形成山东省第一、国内前十的产业规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从赵成龙一个人单打独斗到拥有500名员工;从所有研发人员挤在办公室做实验、没有研发场地到占地8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建成……经过4年的奋力打拼,如今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十万级净化车间、石墨烯中试生产车间、24个标准实验室、5个基础研究实验室,并配备有齐全的高端研发设备,而这所有的收获都镌刻着赵成龙踏实的脚印。

  把自己的技术应用于产品中,让绿色新能源点亮人们的生活,这个过程任重道远。但赵成龙一直都怀揣着初创者的心态,在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