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从亏损到年入十几亿,周伯虎用了什么秘籍?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8-02

  骑自行车跑业务,十五年随时随地工作,坚持做好一件事,这样的互联网大咖你服不服?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周伯虎,都爱穿一件宽松的T恤再搭一条短裤,率性随意,毫无“老板”架子。

  十五年的拼搏路,将他打磨成一块温润的玉,外表柔和内心坚定。

  作为山东互联网行业的开拓者,十五年来,他带领开创集团一路前行,团队从三人到上千人,业绩从亏损到年营收十几亿。

  他称自己的工作状态是“随时”,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

  1500元订单激励他前行

  创业大佬的创业路各不相同,却又有诸多相似。就像马云创业之初吃了几个月泡面、马化腾交不起房租,周伯虎也曾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作坊”打拼过。

  1999年,周伯虎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南下淘金,一路有赚到第一桶金的欣喜,也有创业失败的沮丧。2003年,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选择回到山东创业,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了当时尚处于萌芽状态的互联网行业。创业最初的状态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三个人外加一台电脑。

  2003年,淘宝网刚刚诞生,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开始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尽管当时的新浪、网易和搜狐已经登录纳斯达克,但在山东,从事互联网行业还是非常艰难。

  白手起家的周伯虎既是老板,也是业务员。一天打几百个电话,坐公交、骑自行车去谈业务,有时候一骑就是一二十公里,在济南夏天三四十度的高温中顶着烈日前行。但当时客户对互联网的了解有限,常常没有回音。如果周伯虎就此气馁,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开创集团。

  在接连碰壁的时刻,一笔千元的订单让周伯虎重新振奋。周伯虎回忆,当年他坐公交车,再搭乘三轮车,辗转去到到章丘的一座小镇。客户了解网络的好处,周伯虎的努力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最终谈成了这笔1500元网站建设服务的业务。

  就在事业刚刚开始起步时,“非典”爆发,与客户的沟通变得难上加难。这时的周伯虎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创业伙伴们转移阵地,通过网络寻找客户,为客户做网络营销,一下子坐上了飞速发展的列车。

  农民足不出户便能精确灌溉

  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逐步走向繁荣,十余年后的今天,互联网产业已经从提供互联网基础服务、互联网推广、手机端的应用服务,发展到了“互联网+解决方案”阶段。

  周伯虎带领下的开创集团也紧紧走在时代前沿,不断更新和拓展业务,旗下主营业务除了百度推广外,还有开创云、本地服务、开创传媒、创投+、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涵盖互联网营销、大数据、云计算、影视传媒、O2O配送、创投孵化、金融服务等领域。

  2010年,周伯虎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云”的概念,成为开创集团布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2016年,致力于为全行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推动企业上“云”的开创云正式上线运作,为企业构建了云应用生态圈。开创云以其丰富的产品线为企业打造互联网全品类个性化定制服务,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开创云为企业建设的云应用生态圈,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的自身技术优势及合作伙伴优势,构建可复制的成功架构及模式,助力传统企业转型;搭建深度整合的资源平台,实现共享发展。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便是创建了云+水务平台、共享汽车、开创云ERP、智慧餐饮、智能社区等行业解决方案,通过深入到行业内部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及云平台技术,降低人力及管理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实现线上操作、量身定制、智能管理等功能。

  “云+水务平台”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户,通过APP实现精准浇水。产品根据农作物灌溉用水数据的采集分析,土壤气象数据的采集存储,合理控制灌溉用水,可解决用水配额界定、水价制定、水权分配等农业水价改革难题,实现用水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这款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尤其在缺水的内蒙古、甘肃等省份,起到了节水的作用。

  布局孵化基地,助力互联网产业发展

  周伯虎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周伯虎的工作时间可以用“随时”来形容,见缝插针地工作,没有休息时间。所有的商业数据随时在手机查阅,遇到紧急事务,即便半夜也立刻爬起来处理。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每到一个阶段,也会遇到新的问题,需要不断去解决。在周伯虎看来,他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互联网的风口,更重要的是十五年的坚持,在互联网领域深耕细作。

  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步步成长为1500人规模的大公司企业家,对于大力弘扬的“企业家精神”,周伯虎说的很实在,首先要把企业经营好,别让公司倒闭,保证员工的工资发放。对于社会来说,要有贡献,担当责任。周伯虎积极助力创业者,热心社会公益,在业内众所周知。

  在经营好开创集团的同时,怎样帮助创业者、怎样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加速产业升级,成为周伯虎经常思考并付诸实践的事。

  周伯虎认为,若要提升山东省的创新能力、加速产业升级,促进新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建设深耕垂直细分领域的创新孵化器,采取投资+孵化的模式,结合企业特点,通过提供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以及专业的孵化服务,与企业共同打造集公共服务、技术研发、业务推广、人才培训、创客基地、投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最精准的定制化一站式服务。

  因此齐鲁创新谷CTRLX大厦、烟台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区、济南报业大厦开创企业上云孵化器、淄博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赤峰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五个大型创业孵化基地相继建立,已为超过百余个创业项目提供服务;目前,开创集团规划的第六个以内容创业为核心的孵化加速器也正在洽谈落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