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青岛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南部,陆地面积1128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2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9万人,辖7个区和3个县级市,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与国外7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青岛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正创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青岛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2017年全市港口吞吐量超过5亿吨,青岛空港有186条国际国内航线,2017年旅客吞吐量2321万人次。每年举办国际啤酒节等100多个展会,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8800万人次。

  青岛是世界知名的帆船之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位于青岛西海岸。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青岛行

  (二)活动时间

  8月8日至9日

  (三)参加人员

  1.参加峰会的北大总裁班学员和北大博士后团队等嘉宾,其他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约100人。

  2.市领导,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

  (五)活动安排

  1.8月8日上午

  09:00—10:30 考察青岛博士创业园;

  11:00—11:50 考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2.8月8日下午

  14:30—16:30 参观海尔规划馆;

  3.8月9日上午

  09:30—10:00 青岛市领导见证签约;

  10:15—11:50 召开青岛市“双招双引”投融资洽谈会。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重点招商推介项目

  (一)青岛博士创业园

  项目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城阳区政府共同规划建设,规划面积2.8万平方米,2016年青岛博士创业园被省人社厅评为青岛市唯一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态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海洋产业、动漫创意等领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和其它我区有先发展的重点产业。青岛博士创业园在国内率先提出“资源导向,全程托管”的博士“全+”服孵化服务体系,围绕企业 “申报评审—入驻孵化—考核续约—毕业退园”四个阶段,提供“政策宣传、创业场地、创业辅导、科技金融、人才服务、技术创新、企业上市、后勤保障、后期追踪”零距离、无缝隙的九维全程化服务。

  (二)青岛国际生命智慧谷项目

  项目以城阳区人民政府为主导,以青岛农业大学为依托,充分集聚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优质资源,围绕生命科学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开展生命科学创新创业、转化孵化、交流培训、总部经济等业务,导入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体系,将生命谷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全产业链综合型基地平台。

  (三)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青威路西、硕阳路北,面积234亩,现有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由城阳区人民政府、青岛大学、青岛才高集团三方共同合作,城阳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和政策保障、青岛才高集团提供现有闲置载体,发挥青岛大学强大的教学研成果优势,将该园区建设成为以青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主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产业化转化中心,项目主要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四新产业。中心拟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第三方负责运营,给予入驻项目金融、人才、市场等全方位培育服务,将青岛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开发、应用、推广,主要导入青岛大学未来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力争2年内打造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示范项目。

  (四)天安数码城

  项目位于春阳路南、青银高速东,由天安数码城(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是以商务总部办公为主题的大型产业园区项目,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大健康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目前项目一期30万平方米产业区已全部竣工交付使用,作为创新型产业园区,青岛天安数码城现建成2万平方米的企业孵化器和“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联合天安股权投资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科研、融资、政策等全方位服务,将打造成我区全新的智慧型、服务型产业园区。

  (五)绿天使创业园

  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山河路702号恒大御澜国际,由青岛绿天使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投资1.5亿建设运营,是全市首个以环保为主题的专业孵化器,2016年10月被科技部认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12月被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孵化器,成为我市环保专业孵化器工程建设典范。该项目主要引进节能环保、新材料、海洋生物、信息技术,互联网+领域等新兴产业。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以孵化基地为支点,调动、整合各方资源,为创业企业打造一个创业环境优良的生态圈,旨在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规范发展并进入资本市场 。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