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贸考察>正文

经贸考察枣庄行

来源: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31

  一、市情简介

  枣庄位于山东省南部,辖薛城、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五区和滕州市、枣庄高新区,面积4564平方公里,人口418万。京杭大运河、京沪高铁、京台高速穿境而过,是山东对接南方的门户和交通枢纽。

  枣庄是一座人杰地灵、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境内分布着北辛文化、古滕国、古薛国、小邾国等遗址,孕育了墨子、鲁班、奚仲、孟尝君等众多历史名人。

  枣庄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正义之城。八路军115师进入山东的第一个根据地建在这里,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广为流传,台儿庄战役彪炳史册。

  枣庄是一座自然风光秀美的山水绿城。境内山丘、河湖、水库众多,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9%,是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

  枣庄是一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转型新城。先后被批准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二、经贸考察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枣庄行

  (二)活动时间

  8月8日至9日

  (三)参加人员

  1.参加峰会的嘉宾,市外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约50人。

  2.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负责同志。

  (四)参与单位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投促局等。

  (五)活动安排

  1.8月8日

  上午嘉宾报到,入驻开元凤鸣山庄。

  14:00—15:30 召开枣庄“双招双引”政策推介会。

  主要议程:

  (1)枣庄城市宣传片(约6分钟);

  (2)市领导致辞(约5分钟);

  (3)市委组织部推介招才引智政策(约10分钟);

  (4)市投资促进推介招商引资政策(约10分钟);

  (5)受邀嘉宾主旨演讲(约30分钟);

  (6)有关项目签约。

  2.8月9日

  08:30—08:45 考察鲁南大数据中心;

  09:00—09:10 考察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

  09:30—09:50 考察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

  10:20—10:35 考察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

  10:50—11:10 考察中材锂膜有限公司;

  11:30—11:45 考察北玻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下午欢送嘉宾返程。

  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锂电、光纤、大数据、医药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四、重点招商推介项目

  (一)锂电池科技产业园项目

  锂电池产业园项目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5598万元,占地约130亩,现有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员工200余人。主要生产18650型三元电芯和汽车用电池系列,并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目前已拥有日产10万支18650型电池流水线两条,日产20套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流水线一条,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电源、路灯储能、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领域。项目规划投资15亿元,新建锂电池膈膜生产线、锂膜涂辅生产线,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锂电池膈膜2亿㎡、锂膜4千万㎡。

  (二)鲁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

  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是顺应“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双创的时代需要,根据枣庄的交通优势、能源优势和成本优势,由高新区、市经信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主联合建设的一级节点大数据中心,可以为本地和全国、全球各行各业各类客商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发挥中心集聚效应,形成互联网产业集群,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目前,园区基础设施、IDC机房已基本健全,将作为鲁南数据产业的展示中心。该项目初期规划面积180亩,建设规模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机柜数量8000个,总投资20亿元,年综合营业收入可达到12亿元。

  (三)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项目

  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工程机械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五大行业领域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浙大将派驻研发团队12个、400人,其中产业领军人才24人、高级职称100人,博士200人。建设期满4年后,将建成10个研究中心,拥有20项标志性产业化技术项目;成立1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年实现科技转化产值10亿元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00件;2020年,工研院将成为具备强大造血功能的创新服务群体,与企业联建研发中心10个以上,培育1—2家省、部级研究机构,年实现科技转化产值20亿元以上。

  (四)联泓新材料项目

  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山东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占地面积1750亩,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投产,总投资人民币约80亿元。现拥有一条以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运行着甲醇制烯烃(DMTO)、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多套国际先进装置,主要产品为高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专用料、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广泛应用于注塑、光伏、电缆、日化、纺织、建筑、皮革、涂料等领域。项目计划新上EVA加管式反应器生产、表面活性剂生产、C4C5丙烯乙烯生产等项目。

  (五)智能制造小镇项目

 

  智能制造小镇是以绿色、智能、共享为主题,以科技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特色小镇,现有国家级孵化器2家,有在孵企业一百多家;有国家级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1家,山东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枣庄分平台1家,以及宜维GL检测中心等多家从事科技服务业的机构;拥有中国铁塔、精工电子、维信诺电子、铭芯3D打印等。项目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有商务办公楼四栋,面积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8栋,面积8万平方米。预期产值近10亿元,纳税过3000万元。

  (六)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

  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公铁水路”纵横交错,北达京津、南抵浙沪、东临黄海、西至中原。目前已经形成1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能,即将形成4GWh汽车动力储能电池及锂电池负极材料产能,将进一步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扩展。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1500亩,计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主要建设主车间、零部件工厂、试制厂地、测试场地、办公生活设施等。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00亿元,税收不低于30亿元。

  (七)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

  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主要围绕发展家庭护理设备、医疗康复设备、保健器材、移动式医疗康复器械等医疗器械产业,配套完善生产服务、研发孵化、检测检验、健疗服务、养老康复、仓储物流等功能,依托海王集团、康力医疗等企业,打造一个立足淮海地区、集中国内市场、乃至辐射国际的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28亿元,规划占地约10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钢结构厂房73.11万平方米。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建设成为全国家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新高地。

  (八)中国云谷枣庄“石榴小镇”项目

  中国云谷枣庄“石榴小镇”项目依托枣庄丰富的石榴特色资源以及品牌优势,以石榴产业为主导产业,构建石榴科研、生产、深加工、交易、运输和储存的石榴全产业生态链;以健康养生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重点,拓展健康养生、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服务等多功能业态。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在三年内产值过百亿元,年游客接待量200万人次以上,增加就业岗位2万个,聚集中高级人才可达1000人,打造成为国家级石榴特色化产业基地,国家石榴产业发展示范区。

  (九)枣庄互联网小镇项目

  枣庄互联网小镇由英国泛城集团和中国美院共同设计,整体建筑古朴典雅、错落有致、地势开阔。西邻京沪高铁枣庄站,便利的交通优势可以吸引京沪两地青年创客前来创业。互联网小镇坚持高点定位、组团布局、分期建设、梯次推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供优质服务,既招商又选商,既招商又引智。按照业态布局,互联网小镇划分为电子商务区、金融产业区、创新孵化区、产学研转化区、配套服务区等五大区域,并初具规模。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15亿元,占地400余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2016年先后配套投入了2300万元,截至9月底注册公司114家、注册资金4亿元,入驻运营28家。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互联网小镇打造成为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的精品特色小镇。

  (十)嘉誉青年创业园项目

  嘉誉青年创业园是依托嘉誉国际商贸城建立的以青年人创业为主要群体,集合电商服务、咨询策划、培训辅导、商贸物流、金融、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商贸基地。园区2014年初开始筹建,总投资2亿元,园区总规划面积20000平方米,分为电商办公区、公共服务区、加工包装区、仓储物流区,已达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通气、通热的“六通”要求,完全具备了“即入即开”的条件。项目总规划面积20000平方米,整体投入使用后将入驻商户约200户,全部上网销售,形成良好的创业聚集效应,同时将进一步扩大滕州干货批发市场在全国的影响力。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