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1>正文

樊奇陇:文化与旅游融合,这些力量不能缺席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8-08

  水浒108好汉、景阳冈武松打虎、智取生辰纲……水浒文化是山东倾力打造的文化IP,也孕育了山东特色的水浒文化旅游。但是,文化与旅游如何更好地进行产业融合呢?

  8月7日下午,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奇陇做客“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融媒体演播室,分享了擦亮“水浒文化”招牌的行业经验。

  “同质化的竞争,割裂化的运营”。就水浒文化旅游来说,目前山东有4个景区在主打水浒故里的品牌,分属4个地区,“一个拥有巨大市场价值的IP被行政区划割裂开来。”

  面对这个问题,樊奇陇表示,“在运营层面,政府需要做好协调,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避免各自为战,应该形成一条连贯性的旅游线路。在这方面,政府是非常重要的协调力量。”

  文化与旅游做融合,发展“研学游”是妙招。

  樊奇陇对比了国内和国外的“研学游”概念,他告诉主持人,在国外,这是一个发展得非常成熟的旅游方式,孩子坐在博物馆有老师讲课;但是在国内,却成了夏令营,火了旅游社,火在旅游的部分,而孩子真正学到东西了吗?所以很多家长在质疑,也让这种旅游模式缺乏内涵。

  如何让“研学游”走得更深?走得更远?

  樊奇陇建议,“研学游”要根据教育大纲共同推进,应该有完整的课程体系。需要教育工作者与旅游行业的共同推进,形成课程、形成课时、形成教案。同时,作为旅游行业的从业者,也需要结合景区的特色,深入开发旅游文化,将文化做活、做深,建设有专长、有特色的研学基地。

  在访谈的最后,樊奇陇表示作为企业家,肩负着巨大责任,肩负从父辈传承的产业、肩负员工期许,创业的路上没有简单这两个字,但是过程无比精彩。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