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1>正文

管清友:山东要从大象经济转向群狼经济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8-02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山东往前一步是江苏,往后一步就是东北。他分享了两个数据:山东的日均饮酒量是全国最高的山东的985院校太少。

  在推动“放管服”改革方面,管清友建议秉承一个思路:在该管不该管之间,坚决不管;不该管的不要管;能不管的不要管。

  管清友认为,山东要着力从“大象经济”转向“群狼经济”。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而言,什么是新动能?什么是旧动能?如果在经济上行周期,煤炭钢铁行业其实盈利情况非常好。

  新旧动能关键体现在盈利水平上,而不是行业上。山东有很多传统行业,不意味着不能成为新动能。为什么它们的逆周期能力差呢?与体制机制有很大关系。在传统行业中推动体制机制转变非常重要。

  管清友建议,从党委政府角度来讲,强化学习,增强专业性,要提高服务产业机构的能力。很多领导到南方学习,明显感受到不同的管理部门上,广东、浙江、江苏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确实很强。

  从研究员角度,他希望为山东发展提供四个方面的合作服务。一是研究支持,做产业研究,对接资源;二是投行支持,帮助企业融资,挂牌上市;三是基金支持,帮助组建基金;四是招商支持,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搭建路演交流平台,让山东城市走出去,把外地企业引进来。

  延伸阅读

  管清友,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财政部财政改革发展智库特约专家、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2016年,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2017年,发起创办的如是金融研究院,是由多家中国知名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共同支持成立的独立第三方投资平台。研究院以市场化研究团队为基础,金融业务为支持,互联网渠道为辅助,致力于生产宏观政策、产业发展、金融市场领域的精品IP和精品内容,打造兼具影响力、创造力和执行力的新型金融智库平台。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