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2>正文

何玫:拥有一万项专利的柯达为何倒了?变革往往在一念间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8-01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中,都说升级难,到底难在哪里?

  阳光控股公司董事长何玫说,主要难在理念的转变。成功的企业多半是在市场中拼杀出来的,对于企业来说,放弃昨天的成功并不容易。“曾经的世界500强柯达大家都很熟悉,它没有技术吗?它在破产前拥有超过一万项的专利,它的毛利率达到70%以上,而且拥有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个如此强大的企业怎么说倒就倒了呢?”传统产业走到转型的当口,新技术、新生力量日益崛起的时候,挫折和机遇总是交错出现,变革往往就是在一念之间。柯达怎么也没想到短短几年就被数码技术颠覆了,很多企业不是没有变革的能力,而是没有变革的意识。

  何玫说,无论什么样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这个风格一旦形成以后很难改变,可是今天的商业模式、科学技术已经完全不同了,在奔跑中不断地学习和调整姿势,是我们当今的企业家都必须面临的很严峻的问题。

  此外,一些企业被淘汰是因为他们更看重眼前的利益,特别是创新跟研发需要投入资本而且利润不可预见的时候,企业家们总是很难取舍。“我很敬佩华为,相信在座的和我一样,可以说他是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企业。他不是生来就这么强大,他的芯片已经坚持了二十几年,十年磨一剑才有今天的成就,我们能做得到吗?我们有都是企业愿意为了明天甚至为了后天去付钱?”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何玫以企业的实践经验,跟大家做了分享。何玫说,40多年来,企业的创新从未止步,在同行业中,我们率先拥有、同时拥有湿法脱硫和干法脱硫的技术,干法脱硫的研究,花了5-8年的时间,花了不少的成本,现在干法脱硫是全球领先了,卖到全球非常好,达到了欧盟排放标准。我们在研发上是很舍得投入的,研发人员已经占了员工数的20%多,将近2000人。

  发展路径的创新上,何玫说,山东的技术力量雄厚,山东规模以上工业70%以上的传统产业,这是山东的特点,但是在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中需要创新发展路径。“我认为并购重组就是一个方向,通过重组,企业的集中度提高,产业链可以向两端延伸,增加企业附加值,所有的产业走到最后都会面临整合,谁能够优先抓住这一机会就可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抓住机会。”

  此外,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管理制度的创新也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取得突破。何玫说,创新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环境的营造和创新方向的指引,更需要自下而上创新活力的激发和创新活动的实践;创新不仅需要由内而外,也有资源的挖掘和内部团队的孵化,更需要由外而内跨界思维的碰撞和外部团队的援引,从而实现内外双轮创新驱动和上下双向创新融合的格局,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构建全面创新体系。

  延伸阅读

  何玫,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历任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总裁。先后被推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青年商会会长、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等。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布斯》中国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第七名等荣誉。

  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六大产业集团为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4位。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