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2>正文

张建宏:赚快钱的企业,是不会有核心技术的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8-01

  传统产业如何突破自主创新,打破垄断,掌握了行业的主导权、话语权和定价权?7日下午,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站国际峰会2018“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论坛上,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分享了“两张膜”的故事。

  首先是氯碱离子膜。张建宏说,大家都知道中国氯碱是一个大产业,但是氯碱的生产工艺应该说近半个世纪以来所有的技术核心都被欧美国家主要世界上两个最发达的国家所垄断,到今天为止随着东岳历经近20年对氯碱离子膜从863的基础攻关到“十一五”的计划攻关,到后来实现工业化的下线,完成了我们国家组织的65、75、85一直没有攻克的难题,在东岳2009年的9月份正式下线了。“我们为了刻好这张膜,为了解决我们国家能耗大的重大的科技技术一直尝试着攻关,组织了很多次的攻关。” 氯碱离子膜搞出来以后,对当年的两个主要发达国家对我们的垄断是想不到的,当时的价格应声下跌30%,现在下降50%,整个节省几十亿美金,更关键的是保证了氯碱工业的产业安全。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全部投放市场,通过近十年我们不断地提升、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在应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东岳氯碱离子膜成为全球第三个国家能够掌握这个核心技术的国家。

  “今天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就是在这个膜突破以后,国家又给我们一项重大的科研任务,氢燃料电池膜如何替代我们的石油、如何解决排放环保健康问题。”张建宏说,世界各个发达国家近几十年以来在研发它、突破它。东岳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我们通过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的合作,我们于2016年12月2号正式拿到了奔驰给我们颁发的技术认可的许可,全球一共发了两个牌照,其中一个是中国的东岳公司,拿到这个技术牌照以后,我们就拿到了在氢能电池膜全球的制高点,有了这个材料以后,我们就能够撬动上万亿的氢能工业布局。

  今天的主题是“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今天我们要想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把传统产业变成价值链的中高端,实现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关键还是靠技术。我的体会是:在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靠一朝一夕以赚快钱的思维是不会有核心技术的。

  “今天我们和日本比、美国比、和所有发达国家比,我们缺的不是资源,缺的是创新、缺的是梦想、缺的是真正的核心技术。”张建宏说,一个民营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得扎实,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把我们创新的武器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到国外、国际市场上能够拿到我们的份额,拿到我们的订单,让国外的同行为我们配套,让资源向我们这里聚集。

  齐鲁晚报记者 陈玮

  延伸阅读

  张建宏先生,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山东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共淄博市第十一届市委委员。曾获“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200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材料、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是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大金、三菱、长虹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泰山学者岗位,承担着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等重大科技项目,是商务部、科技部确定的18个“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之一。东岳目前列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百强第25位,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4位。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