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6>正文

宋娜:瞧瞧这个小山村,把日子过成了诗!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7-27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结果发现回农村之后套路更深,但回不去了。”宋娜的演讲以幽默开头。

  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是一个坐落在沂蒙山区深处的小山村,曾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但自从80后的宋娜来到村上后,这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选择它,其实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没有太多的思考,就是觉得作为一名年轻人,作为一名从家乡走出去的年轻人,家乡非常的苍老和荒芜,迫切需要年轻人返乡,迫切需要我们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我就毫无回头路的一头扎进去了。”

  从走访乡邻到勘测地形,从查阅资料到咨询专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宋娜便带领团队完成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规划,并确定了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无门票、开放式”创新型美丽乡村生态艺术社区的目标。

  不搬走一人一户,不破坏一草一木。宋娜坚持完整保留山区乡村的原始风貌,艺术化改造衰败破落老村子,让整个村落“靓起来”,重新焕发生机,实现自然永续、建设永续、人文永续、经济永续。

  村民没有钱,乡村建设困难重重,怎么办?“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宋娜按照“共建共享”合作模式,本着“企业主体,政府支持,群众参与”的原则,与团队一起发起成立了山东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吃住在村里,和全村的老少爷们一起想办法、理思路。

  “这6年,我基本上都是跟土地、跟老百姓、跟政府打交道。”作为省内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宋娜带领的这个团队已经将朱家林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村创客“孵化园”和生态艺术社区。

  宋娜表示,“那么短的时间,影响全国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和农民共建共享的机制,在这里面大家可以仔细的看一看,每个人、每个板块的作用,因为这些联合作用,才促进了整个朱家林质变的一个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延伸阅读:

  宋娜,山东省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2008年成立杭州厚品设计工作室,相继设计酒店项目约10万平米;2012年10月,于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并被选为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艺术研修中心秘书长,参与陈设艺术研修班的教研工作;2013年12月至今,回到家乡山东临沂,致力乡村旅游设计与乡村生态环境建设。荣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山东省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乡村旅游项目有:沂南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竹泉村红石寨环境提升、沂水天地合农场、沂南朱家林生态社区旅游开发(进行中)。在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提升和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上,公司成立的朱家林青年乡村创客中心获评“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