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青企峰会:做16市经济发展“合伙人”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9

  有企业家打趣说,从“介绍”,到“相识”,再到此后的“相恋结果”——若用一个爱情故事来讲述中企会企业家代表团赴淄博参观考察活动,那么青企峰会既是一位细心的“红娘”,又是一位贴心的“管家”,更堪比城市经济发展的“合伙人”,在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尽职尽责地为这场“经贸婚姻”的落地保驾护航。

  熟悉的陌生“城”

  8月6日,8月7日,山东淄博,雨。车缓缓行驶,雨刮器频率很快,发出咔咔的响声。

  不适宜出差的天气并没有让邹嘉华改变行程,作为中企会理事长,这两天的日程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淄博城乡规划展览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淄博科创基金港、高新区MEMS产业园展厅、陶瓷创新谷展示中心、齐文化博物馆……他与此行带领的18位企业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前景。

  除了淄博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陪同参观的还有青企峰会办公室的同志,这是促成此次经贸考察的重要原因。

  青企峰会是中企会的“老熟人”了,青企峰会办公室成立三年来,双方联系紧密,相互关注与支持,今年5月,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召开前夕,为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峰会办赴北京开展“双招双引”,还特地拜访了中企会。这次淄博行便是双方集中优势深化合作,共同做好高层次嘉宾邀请、项目精准对接工作的第一站。

  青企峰会对淄博的多次介绍与推荐,给邹嘉华留下了深刻印象,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刻,便对这座陌生的城市产生了一种熟悉感。他用“亲”来形容这座城市,人文城市“亲切”,政商关系“亲清”,并且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清爽感”。

  “淄博创新、发展、包容,对工业重视,对商业包容,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现在更加关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装备材料。我们相关的企业也要关注政策,通过青企峰会的平台,通过参观考察,和市委市政府对接,建立长效联系机制。”邹嘉华认为淄博之行很受启发。

  踏着“桥”来“敲门”

  企业家们的见面会被安排在6日的晚上,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于海田亲自会见。江敦涛详尽地介绍了淄博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先进开放的理念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因天气原因,多数企业家都是刚赶到不久,不顾舟车劳顿,一扫疲惫状态,聚精会神地聆听和互动,就连山西晋源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勇也不例外。他从山西运城驾车赶来,7个多小时车程。

  除了煤炭能源,山西晋源通还有教育方面的业务,“能直接和书记面对面交流,听听他的见解和对未来的构建,能让我对这里了解得更加全面。”这是他捕捉商机的好机会。

  的确如此,见面会上江敦涛的每一句话,对于在座的企业家们都是金句,字句间蕴藏着重要信息。而中企会作为一个优质资源整合平台,有8000余家会员企业,此次来淄的企业家们,涉及医疗卫生、石油能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营销、物联网等多个行业,各自有精确的关注点。

  “书记,您刚才说到‘基金’,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业务,还有您提起的氮化硅,我们正好也需要。”江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立刻抓住了关键词。为了搭上青企峰会这座“通达桥”,邵丹薇专程从江苏赶来,他们此前在淄博已有部分投资项目,这次邵丹薇提前准备好了项目的书面材料,直接交到了书记手中。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磊此行也是“有备而来”,他正与淄博高青县合作开展引黄灌溉的项目,希望能继续拓展农村节水灌溉等项目。这一次,王磊看中的是新的敲门方式,“以前就算有再好的项目,想直接与领导交流是很难的,可是这次通过青企峰会这个平台,就像是直接敲开主要领导办公室的门一样,面对面推荐我们的企业,留下个好印象,以后开展业务要方便许多。”

  我就是“店小二”

  有王磊这样“有备而来”的,自然也有对这儿“怦然心动”的。石家庄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昌军便是其中一位。“现在我们在每个省会城市都有子公司了,接下来会布局人口和经济都较好的地级市。”此次淄博之行令他耳目一新。

  岳建明也是如此,他的江苏三棱智慧物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应急设备,“淄博是工业大市,有那么多化工、工业,应急也需要跟上,而且谈话时我发现书记市长对这个行业比较了解熟悉,让我心里有底。”

  “这是我第五次来淄博了。”黄振利是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73岁的他对这儿感到不陌生,但似乎也不熟悉,“过去是作为教授来这儿讲授节能的课程,要不就是作为评审来参加陶瓷科技展之类。作为企业家来这儿,是头一回。”过去总是匆匆忙忙,对淄博的记忆都以小片段的形式呈现,这一次则要全面得多。“我喜欢齐文化馆,科创港的芯片也很有意思。这一趟来是很快乐的。70岁到90岁是我的第三个青春期,我还打算大干一场。”黄振利对这座城市兴趣十足并充满希望。

  考察之后,企业家们劲头很足,纷纷表露出投资意向。智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垒磊更加留意哪些科技类项目可以匹配。城乡规划展览馆二楼的楼梯口,“未来淄博”四个发光字格外抢眼,他停下脚步,对着这些字拍照留念。

  这一幕被共青团山东省委秘书长、青企峰会办公室主任盛夏看在眼里。数周前,青企峰会就已与中企会沟通促成了这次参观考察,这也是今年峰会后首次带领企业家到市进行考察,旨在通过峰会这个平台,让这些优质企业融入山东、扎根山东,释放创新发展的新活力。

  而现在,通过这次考察,企业家们对山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展望,并且有了投资项目的意向。“那这个‘店小二’就由我们来做吧!”

  盛夏承诺要做好这“店小二”和“贴身管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峰会办会继续帮助其与相关部门对接,做好贴身贴心的管家服务,出现在企业有需求的每一个地方,为项目落地积极贡献力量。”“店小二”服务是青企峰会“双招双引”的特色做法,峰会办的同志都会针对项目在签约、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进一步展现山东求变图强的新形象和重商亲商的好环境。

  2018年以来,团省委已牵头举办三届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截至目前已促成投资山东省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额1892.85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43个,总投资额551.66亿元。

  而淄博之行,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编辑:柳文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