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本赋能>资本赋能轮播>正文

沈志群:山东要抓住今后5到10年机遇期发展股权投资

来源:齐鲁壹点发布时间:2019-01-15

  目前很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主要是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结构性问题,间接融资体占到80%,而直接融资比重过低只有20%多一点,而在发达国家,直接融资所占的比重要在一半以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沈志群认为,解决问题的出路就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但是目前有一个误区,直接融资就等同于上市、挂牌等,能够上市的毕竟只是少数相对成熟的企业,占绝大部分的还是未上市的中小型企业、成长中的企业等,股权投资才是提高主要融资的主要途径和方式。

  科创板市场为股权投资打开新渠道,山东应该抓住这个推动股权投资发展的难得机遇。中国股权投资的机构近10万个,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

  对于山东来说,有优势和基础,第一支具有股权投资特征的基金就诞生在山东,鲁信创投是唯一一家以创投为主的上市的企业,济南新出台的金融政策被称为2019年中国创投的一股暖流。山东不在第一梯队,大体排名排位在六位,距离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等地还有很大差距。

  对此,沈志群建议山东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加速山东经济发展。引进优秀投资机构落地,坚持以市场导向为主,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创造良好宽松的投资生态环境,注重形成一个完整股权投资的产业链,重视国家相关政策在山东的试点和创新,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系,加强合作交流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