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本赋能>资本赋能轮播>正文

祁斌:海外投资如何不打水漂?成立平台消除信息不对称

来源:齐鲁壹点发布时间:2019-01-15

  1月14日,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中投副总经理祁斌发表演讲。

  祁斌介绍,我国研发投入正在迅速增长,但资本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取决于金融改革等措施。随着资本市场的提升,这些年中国也取得了很多成就。硅谷奇迹在我国也出现,有一批世界级企业,如阿里、腾讯、京东、百度等,都是借助了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崛起。

  祁斌介绍了中国的海外投资情况,从2004年到2016年涨了100倍,但很多打了水漂。中外投资机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对外投资收益不高。

  中美之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比如AO史密斯,在美国一个不出名的州威斯康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取得了高速增长,16年的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2%。

  祁斌还讲了一个中美基金合作的例子。中投和高盛合作成立了中美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了一家名为宝德的企业,企业为苹果提供散热解决方案,企业也给特斯拉、惠普等美国大型企业提供散热解决方案。同样,他为什么不可以给华为、小米、OPPO等提供散热解决方案呢?

  中投还与日本五大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中日产业合作基金,另外,还在探索中英、中法、中意、中德产业合作基金。通过各类双边基金,形成一个资本的生态系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师胜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