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威海>正文

威海南海新区:招商选资 “亩产”论英雄

来源:齐鲁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19-07-09

  齐鲁网威海7月5日讯 威海南海新区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不再“捡进篮子都是菜”,而是以“亩产”论英雄,力争让落地项目“寸土”产“寸金”。

  今年6月初,一家深圳的移动硬盘制造商主动找上门,想要在南海新区投资2亿元建设制造基地,占地100亩,年产值10亿元。没想到半个月后,企业等来的答复是“不符合标准”。

  威海市南海新区商务局工作人员邹超介绍:“这是这家企业的评价报告,我们先后几次到现场考察,最后得出的评估结果是,科技含量不高,占地大,产出少,利润低,不符合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闭门羹”让企业吃得心服口服。作为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海洋经济新区之一,威海南海新区高度重视项目打造和产业发展。但是在以往招商中,由于太过迫切,设置的门槛不高,反而造成了引来的部分企业回报偏低。今年以来,南海新区调整思路,变“招商引资”为“挑商选资”,以“亩产效益”评价引资项目,坚持“宁缺毋滥”。截至目前,已有十几个项目被拒之门外。

  邹超说:“怎么挑商选商?我们‘挑选’的就是行业‘第一’,瞄准新区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精细化工等五大产业集群来挑选,不招则已,招就招高精尖的好项目。”

  韩国万思特是全世界仅有的5家能生产直线轴承的企业之一,研发技术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效率是传统的三倍。这样含量高、前景好的项目,自然进入了南海新区的“篮子”。经过层层考察,万思特正式签约落户。

  威海市南海新区商务局副局长孙晋科表示:“万思特项目已到位外资一千万美元,目前三条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七月底之前,还有七条生产线即将进厂,争取三年内年销售收入突破五亿元。”

  “提着篮子去选菜”,优中选优,换来捷报频传。今年以来,不仅有开沃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比亚迪锂电池、深圳宝能等投资过百亿的大项目落户南海,世界先进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商太平洋新材料、打破欧美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南海新能源材料、以及拥有顶尖生物制药技术的润辉生物等一批“高精尖”项目也纷至沓来,为南海新区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李振利 李淼 王炜 威海台 戚冬伟 王珺玮 威海报道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