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威海>正文

威海概况

来源:威海晚报发布时间:2019-07-09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并设有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一个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总面积57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2.6万。2017年GDP达到3480.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1亿元。

  新兴开放

  威海是中国与韩国海上距离最近的城市,2015年威海与仁川自由经济区被选定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2016年又先后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威海综合保税区、山东省(威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威海是中韩陆海联运业务的首个试点口岸,全市现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5个,开通了至韩国、日本等国家的6条海上客货运航线。威海机场开通了1条国际航线和19条国内航线,青荣城际铁路全线贯通。2017年全市实际到账外资88亿元,同比增长10.1%,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405亿元,增长17.8%。

  充满活力

  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08家,其中国家级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拥有9所高等院校,每年培养各类人才近2万名。

  特色鲜明

  威海工业基础雄厚,有各类工业企业2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60家,上市企业17家。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运输装备、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信息、新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海洋生物、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是全国最大的渔具、轮胎、医用高分子制品、木工机械、地毯等生产基地,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9个、中国驰名商标35个。

  优势明显

  威海海岸线长985.9公里,约占山东省的1/3,全国的1/18,盛产对虾、海参、鲍鱼、贝类、藻类及各种经济鱼等300多种海产品,“威海刺参”“荣成海带”“乳山牡蛎”等地理标志产品享誉海内外。2017年水产品产量达到257.4万吨,占全省的28%、全国的4%,是全国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中国远洋水产品加工物流基地、中国海洋食品名城,被评为中国休闲渔业之都、中国钓具之都。

  风光宜人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威海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有旅游景区(点)80多处,其中刘公岛、华夏城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获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293.2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93.1亿元,增长14.2%。

  环境优美

  2017年省测“蓝天白云”天数达到362天,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唯一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入选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示范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2.7%,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人居领域的国家级荣誉基本囊括,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荣获了“中华环境奖”,先后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

  和谐幸福

  以全国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63 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8.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5%,成为全国首批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示范市,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获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市各类卫生机构2655个,床位18176张,每千人拥有专业医护人员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