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淄博>正文

淄博概况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9-07-09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辖5个区、3个县和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0.8万。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81.3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6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39410元、16953元。淄博市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被确定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淄博高新区被列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吸纳外来投资方面具有九个方面的独特优势:

  一、淄博具备产业基础优势。

  淄博是工矿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已逾百年,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和建材产区,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新材料名都、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功能玻璃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泵类产业基地、国家先进陶瓷产业基地。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7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59.6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是淄博市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8.4亿元。

  二,淄博具备人才科技优势。

  淄博是全国首批科技兴市试点市和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是山东省硅酸盐、化工、冶金、丝绸、医药等方面的重要科研基地。全市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18家(其中国家级18家),博士后科研平台48家,院士工作站87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1人、“万人计划”专家15人,省泰山系列人才70人,拥有100多万产业工人和40多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拥有省重点高校山东理工大学及淄博职业学院(在2017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评价中列全国第2位)等1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3.27万人。

  三,淄博具备金融资源优势。

  全市有26家企业、28支股票在境内外上市。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重点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之一,目前挂牌交易企业达到?2458家,直接和间接融资超过?376亿元。2017年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37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99.6亿元。

  四,淄博具备地理区位优势。

  淄博地处鲁中,是山东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市域内三条高速公路和五条铁路纵横贯通,公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均居山东省前列,是连接齐鲁、辐射京津冀的重要枢纽。淄博西距济南国际机场70公里,东距青岛港210公里。目前,淄博到北京的高铁车程不到3小时,济青高铁建成后,将缩短半小时左右,到北京将更加便捷高效。

  五,淄博具备城镇化和组团结构优势。

  淄博市中心城区与相邻区县间相距20公里左右,全市城镇化率达70.26%,城市功能比较完善,具有独特的组团式城市结构,城乡融合的空间布局。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将为城乡一体化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城市产业生态和谐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六,淄博具备文化底蕴优势。

  淄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素有“法治、开放、包容、崇商、重工”的文化传统。淄博历史上被誉为“旱码头”,具有厚道、重义、诚信的文化内涵。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既可以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能规划建设一批高端文化项目,转化为硬实力。

  七,淄博具备园区载体优势。

  淄博市已发展形成15家重点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0家。淄博拥有淄博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已经开通了“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为我市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架起了一座桥梁。

  八,淄博具备营商环境优势。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三最城市”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到124项,收费项目压减到19项,90%以上的市级审批事项可以做到零次和一次跑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40万户,同比增长17.7%。

  九,淄博具备政策优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转型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7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淄博人才新政23条”)。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