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淄博>正文

淄博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生意更红火 今年前5月外贸进出口金额157.7亿元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发布时间:2019-07-09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19日讯 随着外贸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淄博市外贸进出口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据淄博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淄博市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外贸进出口金额达157.7亿元,占淄博市外贸总值的43%,同比增长40.7%,增速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6.6个百分点。

  近日,在临淄开发区一个医用器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整个车间空无一人,22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每分钟就能生产超过10万只医用手套。今年以来企业已经拿到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多笔订单。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崔晓青介绍说:“目前欧洲是我们最大的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我们的销售势头很好,每年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近期,大批量的机械设备、建筑陶瓷、轮胎等商品通过“齐鲁号”班列从淄博发出,顺利通关运往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1-5月份,淄博海关监管班列133列次,运载出口货物16.79万吨,货值超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倍,12.8倍,23.2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东盟、欧盟和俄罗斯为淄博市主要进出口市场,对美国进出口继续下降。东盟为淄博市最大贸易市场,前5个月淄博市对东盟进出口47.5亿元,增长56.8%;对欧盟进出口38.2亿元,增长23.3%;对俄罗斯进出口35.8亿元,增长96.2%。同期,对美国进出口34.9亿元,下降10.3%。

  淄博海关综合二科科长胡啸说:“当前的外贸环境既给本地企业带来了压力,也带了转型的动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步伐不断加快。今年前5个月,淄博市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外贸出口增长15%,其中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外贸出口均实现三位数增长。”(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董晓沅 孙一涵)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