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张国栋:在迪拜沙漠种出亩产520公斤水稻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8-08-05

  本报记者 范佳

  张国栋很忙,说话语速飞快,不时有工作电话打来,他随时在处理各种工作。他十八岁与海结缘,心怀对大海的向往,在海边埋下一个大梦想。36岁创业那年,他遇到袁隆平院士,决心打造一个平台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北方。顶住压力,五年默默耕耘的艰辛换来了如今青岛袁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袁策公司”)的飞速发展。如今他们的目光已经投向世界,帮助更多国家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打造一个平台

  推广杂交水稻

  生于1976年的张国栋与大海结缘在十八岁那年,他从莱阳一中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海洋环境化学专业,期间还修了金融学双学位,一度攻读到环境工程学博士。毕业后他在青岛一家环境工程公司担任高管,积累了企业管理、市场运营和资本运作的经验。

  2012年,36岁的张国栋开始创业,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和袁隆平院士有关的农业项目。“我问袁院士,为什么他的杂交水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普及,但为何北方地区不太多见。”张国栋回忆,当时袁院士分析目前的杂交水稻,南方是籼型为主,北方是粳型为主,前者优势明显,制种成本较低,后者制种成本较高,优势不明显,自己的精力也有限。

  当即,张国栋提议,做一个平台,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到北方。这个提议获得了袁隆平的认可,他给张国栋指出了几条路线,北方缺水,盐碱地多,可以走耐盐碱路线;很多人喜欢吃北方的粳米,也可以走美味路线。此外,还能走现代化高科技育种个质保路线,比如多倍体育种、分子辅助育种、现代化配套栽培体系等

  听了这些方案,张国栋立马注册了公司,公司起名“袁策”,寓意袁隆平的新策略,当时的发起人只有三个,张国栋任董事长。

  农业持续投资

  难料烧钱速度

  2012年,在东营河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袁策公司在当地注册了一个北方超级稻产业化中心,河口区政府为他们无偿提供了一个一万三千平的现代农业育种的大棚,张国栋带团队进入科研起步阶段。袁隆平指明的三个方向逐渐演变成了企业的发展框架,他们开始研究耐盐碱水稻、优质稻米、新技术在水稻产业平台的应用,经过了几年发展,这三个方向都演进目前成核心产业板块。

  白手起家,艰辛可想而知。张国栋说,农业持续投资,烧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他的想象。以选育品种为例,八代(八个种植季)才能选育出一个品种,加上在海南的加代选育,至少也要三年,正常需要五到八年。这些年只有高投入没有产出,要建设团队,投入大量的实验费用,产业推广运用,很快第一年钱烧没了。

  “创业过程中,我们所有合伙人的住房全抵押给了银行,最困难的时候,需要先还款再放贷,再资金筹措,资金链差点就断了。”张国栋说,在重重压力之下,他们从没想到退缩。

  默默耕耘五年,直到2016年,袁策公司的团队研发选育成功具备产业化推广潜力的耐盐碱水稻材料及其配套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体系。那一年,袁策公司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配套的四维改良法也基本中试成功。“经过五年的积累沉淀,到2016年我心里就有数了。”张国栋笑着说。

  很快,好消息再次传来,2017年9月28日首批海水稻(耐盐碱水稻)品种进行小区理论测产,取得0.6%海水全生育期浇灌条件下亩产620.95公斤的成绩。

  为全球多养活

  五亿人口

  谈到梦想,张国栋说,他们的梦想就是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希望杂交水稻不仅能让中国人受益,还能让全球人受益。希望在袁院士的带领下,带动全社会力量为中国增加一亿亩良田,多养活八千万人口。同时,通过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将杂交稻推广到全球,为全世界多养活五亿人口。

  张国栋一直向着梦想奔跑。2018年5月28日,他带领团队在我国五大类型盐碱地区域,开展海水稻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试种。“我们除了亩产620公斤的明星产品外,还有一系列耐盐碱水稻的组合和品种,储备了几百种有潜力在全国推广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张国栋说,种子允许合法销售必须要通过国家审定,在他们牵头下,相关国家耐盐碱水稻标准正在制定。“最快明年我们就可以拿到第一批经过国家审定的耐盐碱水稻的品种,有望可以大面积制种推广了。”

  受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的私人办公室邀请,张国栋的团队在迪拜沙漠试种海水稻项目在今年7月取得初步成功,理论测产最高产量超520公斤/亩。张国栋介绍,中东及北非地区干旱缺水,沙漠覆盖,几乎没有粮食作物的种植,在这里种植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我们在这里试种水稻取得初步的成功。他们即将和阿联酋共同成立一个中东及北非海水杂交稻的联合推广中心,面向阿拉伯地区对海水杂交稻进行联合推广。此外,海水稻团队还规划了东南亚及南亚海水杂交稻联合推广中心,“在南亚和东南亚很多地区有海水倒灌的困扰,我们的海水稻在越南、斯里兰卡、印度等国,都有大量用武之地。”张国栋说。

编辑:姜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