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论坛>正文

张一鸣:山东可打造农产品“网红爆款”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8-02

    

  “山东用户更关注三农、教育和时政信息,对财经和科技信息的关注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恳谈会上,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直言不讳。借助数据分析,张一鸣指出了目前山东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他还就农业、文化教育和互联网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对山东产业发展的三条建议。

  “数据说明一切,山东在今日头条APP日活跃用户规模接近1000万,每人每天使用时长大约76分钟,这样算起来,山东用户每天在今日头条上的阅读时间超过了1179万个小时,相当于1346年的总时长。”张一鸣表示,通过数据来看山东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和体量确实不小,但在今日头条号1300名优质三农内容创造中,山东共有129名三农相关创造者,与河南省并列全国第二,但与拥有324名创造者的北京差距较大。同时,山东内容创造者的发文量与阅读量均列全国第二,第一也是北京。

  通过数据把脉山东,张一鸣对山东产业发展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首先,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在农业产业互联网+升级转型方面大有可为。他提出山东可以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平台+农户”的商业模式,打造更多农产品的“网红爆款”和“农业网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其次,山东省在文化教育方面优势明显。在“旅游+”和“互联网+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山东应继续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山东相关旅游景点和文化特色的宣传与品牌提升。

  在扶持和培育互联网企业和人才梯队方面,张一鸣建议根据山东群众对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关注度较低的现状和山东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对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扶持、培养和发展方式可以根据梯度原则,逐渐配齐相关业务板块。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王怀森 白少光 穆广辉

  延伸阅读

  张一鸣,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曾参与或创立酷讯、九九房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先后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和《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2012年张一鸣创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产品。目前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等产品也广受用户欢迎。其中多款产品已进入北美、南美、东南亚市场,并获得成功。

编辑:张婷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