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融媒播报>正文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09

  在“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论坛上,企业家们结合企业转型经历和故事,共同探讨传统企业如何实现“凤凰涅槃”。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氯碱离子膜和燃料电池膜‘两张膜’的故事。这两个故事充分展现了我们是如何突破自主创新、打破垄断,从传统产业实现路径、体制、用人突围,最终掌握该行业的主导权、话语权和定价权。”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认为,要推动传统产业成功迈入价值链中高端,关键还是靠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永远是第一,不能是第二,依靠一朝一夕、赚快钱的思维研究技术是不可行的。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技术创新道路,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玫深表认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她引用经济学家许小年的一句话来回答,“现在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是创新能力,而不是资源整合能力。”何玫坚信,创新才是王道,通过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发展路径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制度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实现全面创新的构建。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钰峰,结合企业28年发展历程中的三次转型,阐释了“技术的创新是企业的根本”。他直言,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创新,生产资源再优化、再整合,公司才能历经风波、茁壮成长。“我们一直提倡‘创新’二字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而是扎扎实实地变为行动、变成现实。”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