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行论坛>正文

孕育山东自己的“独角兽”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8-09

  “请问山东为什么没有独角兽”“传统工业企业怎样实现互联网化”“怎么改善优化天使投资环境”,在“风险投资与未来中国独角兽”论坛,山东的企业界人士向风险投资机构和独角兽企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道出了山东人发展新经济、拥抱新经济的迫切愿望和决心。

  “讨论这个话题,是因为山东已经注意到,传统的生产要素叠加模式不可持续,要把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科技结合,形成更好的工业水平,降低对生产要素的消耗。”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开门见山,认为科技创新是新经济的第一原动力,早期投资就是社会资源再分配,将资本引向创新型企业。

  科技创新是当前互联网时代的首要模式,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仅8年,就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这得益于它拥有无人船艇领域的关键技术。跟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谈了半个小时,普讯创投集团中国区合伙人吴苏当即拍板投资,他看中的就是企业的技术优势。吴苏直言,他只投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参与投资319家企业,取得了160家成功上市或并购的骄人成绩。

  面对创投资本的追捧,张云飞认为成功与活跃的创投氛围息息相关。张云飞介绍,民营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多亏创投机构的扶持。

  互联网时代的另一个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汉鼎宇佑副总经理黄亨利介绍,他创业之初是做中美远程会诊,随着被汉鼎宇佑收购,依托自身美国医疗资源和汉鼎宇佑在国内的医院资源,双方打通互联网+跨境医疗,与国内大型医疗机构共建好医友国际诊疗中心,独创线上美国会诊、线下国内三甲医院治疗与随访的服务闭环,最新估值已突破10亿美金。

  同样,工业品电商平台佰万仓也获得了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公司创始人杨宁介绍,其商业模式是商品+数据的工业新零售,国内很多企业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但缺乏品牌和渠道,佰万仓就是打通上下游数据的平台公司,帮助工业企业拥抱互联网。

  不仅仅是独角兽,互联网巨头京东集团也在思考商业模式的创新。京东集团副总裁赵英明表示,零售业正处于剧变的转折点,包括经济转型期、消费主体转变期、消费意识转变期等特征,零售业的终极目标是重构零售的成本,提升购物的效率与体验,京东近期在多地频频投资布局线下,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