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青企峰会工作站花开天府 鲁川携手跑出“双招双引”加速度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9

  2020年,为了让更多人、更多企业融入山东、扎根山东,释放创新发展的新活力,共青团山东省委直面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冲击,青年“领头雁”外出促招商,青春“云招商”线上汇商机,放大坐标,在省外多个重点城市建立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链接驻外商会、校友会和嘉宾资源,招引了一批签约项目,重点项目服务配专员,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10日,青企峰会驻京双招双引工作站成立(资料图)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助力山东双招双引,逆势飘红结出累累硕果。其中,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成果斐然,成立半年已招引了三个重大项目,助力山东双招双引实现逆势上扬。
  于变局“撬”新局跑出“双招双引”加速度
  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激流勇进。“双招双引”是牵动山东全局的关键点,也是山东共青团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近年来,共青团山东省委树立平台思维,着力打造了“青企峰会”和“青鸟计划”两大品牌,双轮驱动“双招双引”。尤其是今年,“双招双引”更是成为为发展赋新能的重要抓手。
  共青团山东省委跨省招商,热情邀请广大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遥相呼应,紧跟团省委步伐,逆境破局坚定前行,在当好山东的“宣传员”、项目的“招引员”、人才的“联络员”、活动的“组织员”上深耕细作,目前已招引了三个重大项目,助力山东“双招双引”落地见效,形成了支持山东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9年12月26日,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成立(资料图)
  “工作站成立之初,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没有成熟的经验借鉴,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工作开展困难”青企峰会四川“双招双引”工作站名誉主任韩东表示,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主动出击,工作站设立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微信群,完善工作机构,设定专职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机制,为工作站后期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此外,工作站破而后立,依托商会平台,联系高端创业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库工作,以便后期配合山东相关招引单位做好牵线搭桥、跟进服务等工作。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据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工作站成立短短半年来,已推动多个重要项目、多家优势企业成功落户山东。这是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在逆境中奋力蹚出的路子,凝结的成果。无疑四川工作站已成为推动鲁川合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为山东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助力山东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强服务促项目搭起政企发展“连心桥”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共青团山东省委深谙此道,为了让企业踏实落地、茁壮成长,共青团山东省委和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可谓是不遗余力。
  “项目能够落户山东深耕菏泽,还要感谢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四川省工作站的牵线搭桥。”成都成创孵化器有限公司CEO宫冠英表示,山东文化底蕴丰厚,营商环境优越,另外山东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再加上四川省工作站的广泛宣传、多方部署,让我们这些在外的山东籍企业家无后顾之忧。“对我和我的企业而言,这都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
  和汇集团董事长刘洋表示,在项目对接过程中,团省委工作人员变身“店小二”,嘘寒问暖,积极帮助其与相关部门对接。“有一次我们企业面临融资难题,共青团山东省委积极主动帮我们和银行协调,接近凌晨还在给我发信息,联系相关解决办法。”共青团山东省委和青企峰会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的实干精神更加深了他选择扎根山东长足发展的念头。一头是急需资金的优质企业,一头是可以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通过共青团的纽带桥梁,两者建立了联系,展开了互惠共赢的良好合作,最终中国建设银行济宁分行给和汇集团提供授信额度20亿元,为其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和汇淮海智慧物流产业城项目效果图
  针对项目在签约、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四川省“双招双引”工作站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提供一流服务、一流环境,让企业家切实感受到了“好客山东”的品质和热情,给企业落户山东打下一剂强有力的“定心针”。目前,和汇集团、成都成创孵化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已落地山东,仅和汇集团的投资总额便逾80亿元。另外,成都成创孵化器有限公司也已在山东烟台落户投资2个项目,据成都成创孵化器有限公司CEO宫冠英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计划在济南、潍坊、临沂等市落户建设,实现多领域的合作共赢。
  牵四海邀九州共绘山东机遇“同心圆”
  “一站飞架两地,鲁川千里同心”是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一路花开的一个缩影。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的一路花开,共青团山东省委向在外的故乡人、以及有志于来鲁共享山东机遇的投资者,发出了“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的诚挚邀请,对异地山东人返乡投资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共青团山东省委广开渠道、拓展人脉,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6省市建立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链接各地商会、高校校友会和两届峰会嘉宾资源,并组织招商专班分赴各地开展招商引资,形成了“以工作站为依托,以商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为支撑,招商专班贯穿始终”的“131”招商模式。
  各地工作站通过商协会、博士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帮助地方政府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人才引进、智力引进和智库引进,对山东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各地工作站主动出主意、当参谋,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聚心聚力聚智,通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无疑已成为外界观察山东、了解山东的一个重要“窗口”,吸引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回鲁创业就业,助力山东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青企峰会。
  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是“共青团+工作站”的新工作模式,是山东为推动开放合作、人才引进构建的全新平台,不仅延伸了团工作的触角,同时也为山东“双招双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正如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所说:山东共青团是广大企业家了解山东的窗口、融入山东的前哨、投资山东的“店小二”,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将陆续设立,会出现在大家有需求的每一个地方。
编辑:柳文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