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印象山东>东营>正文

东营概况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9-07-09

  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万里黄河从这里入海,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吕剧在这里发源,是适应胜利油田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需要,于1983年10月成立的。辖东营、河口、垦利三区和广饶、利津两县,面积8243平方公里,人口215万,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自然资源丰富

  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集中在境内。自1961年4月发现胜利油田,并打出第一口工业油流井——华八井,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676亿立方米;投入开发油气田74个,累计生产原油11.5亿吨,生产天然气575亿立方米。全市未利用土地400多万亩,是我国东部沿海后备土地资源最多、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每年新生土地1-2万亩;海岸线长413公里,滩涂和浅海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岩盐资源量1097亿吨,卤水储量11.89亿立方米,地热储量3447亿立方米。

  综合实力雄厚

  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80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人均GDP达到17.7万元,总量和人均居全国所有石油资源型城市第一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居山东省第三位。公共财政收入232.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6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52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22.41亿元、贷款余额3668.79亿元。

  产业基础良好

  经过多年发展,培育了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工业,打造了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发布了全国首个车用汽油柴油团体标准。子午线轮胎产能1.68亿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8家轮胎企业入围全球轮胎75强,是中国最大的橡胶轮胎生产基地。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有色金属产业是全国唯一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与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5.47%。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34家,1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8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9家企业进入山东省百强,23家企业进入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均居山东省前列。农业,发展壮大绿色种植、生态畜牧、现代渔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建成了百万亩黄河口大闸蟹、30万亩海参养殖基地,奶牛存栏10万头,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能力40万吨,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等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东营市被整建制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国第二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服务业,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培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推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了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国家级创新孵化机构6家。东营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获批建设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文化开放包容

  东营南部历史悠久,是古齐文化发祥地,有着古老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东营北部大部分地区是黄河携带泥沙冲积而成的退海之地,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古今文明的激扬碰撞,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元文化的交融并存,成就了一座贯穿古今、特色鲜明的文化之城。东营是典型的移民城市,从元末明初的大移民到20世纪60年代的胜利油田会战,再到21世纪初的三峡移民,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移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造就了东营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包容的优秀品格。

  经济开放融合

  积极融入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中韩自贸区建设和中国——中亚——西亚、中蒙俄等国际通道建设,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东营居全国外贸城市第44位,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67件,总量居山东省第2位。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260亿元,引进13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田联金标赛事——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已举办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已举办九届、油品贸易洽谈会已举办九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已举办七届。其中,石油石化装备技术展和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获UFI 国际展览展会认证,占山东省的四分之一。

  平台开放广阔

  东营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拥有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打造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东营综合保税区3个国家级平台和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利用五大发展新平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托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着力打造农业“硅谷”。依托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建设区域性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制造、国际商品展示基地。依托空港产业区,依托中国商飞民机试飞基地建设,发展临空产业和高端航空服务业。依托广利港临港产业区,重点发展高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现代物流产业。依托东营高新区,重点推进石油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研发、经营模式创新、产业链延伸。

  生态环境优良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东营汇入渤海,造就了神奇壮美的黄河三角洲,形成了“黄蓝交汇”的奇观。全市湿地资源丰富,占陆域面积的35%,是东营的城市特色、生态特点和发展优势。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230万亩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中国最美湿地”,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内拥有鸟类368种,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城市秀美宜居

  按照“生态家园,区域中心”的定位,推进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绿靓城、以文塑城,打造河海相连、人水和谐、秀美宜居的人居环境。中心城“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特色初步形成,实施森林湿地公园、白鹭湿地公园、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工程,呈现出景观大道串联生态公园,街头游园连接居住小区的美好画卷。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67%。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

  城市功能健全

  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现有生产性泊位57个,对外开放泊位达到20个,正在加快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单点系泊、LNG码头等工程建设步伐,推动亿吨大港早日建成;东营机场是国家4D级机场,已开通12个城市的20个航班,是黄河三角洲地区核心枢纽机场;德大铁路、济东高速建成通车;作为沿海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已启动勘察设计工作,建成后,可实现与天津、青岛、济南1小时交通圈,北京1.5小时交通圈,上海4小时交通圈,构筑起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城市基础设施完备,雪莲大剧院、体育馆、网球馆、黄河文化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重大公益性场馆建成投用。各类学校、医院、商场、酒店、银行等便民设施星罗棋布,市内公共交通四通八达,为市民的就学、医疗、购物、娱乐、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战略地位突出

  国家高度重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布局,是山东省唯一全部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是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我们正在抢抓实施国家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强化区域合作,寻求价值链、产业链重构的商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东营北靠京津,南连山东半岛,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地处环渤海经济区与黄河经济带的交汇点,具有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带动区域发展的良好区位条件。

  投资政策优惠

  国家战略赋予东营在土地管理体制改革、高效生态和海洋产业合作、金融创新、电子口岸互联互通等多方面的先行先试权,提供了十足的“国家动力”。为扩大开放招商,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降成本、优环境。优惠政策导向明确,涵盖外资、招才引智、企业上市、总部企业、企业并购重组等重要领域。含金量高,相对国内外其他地区优惠政策具有明显优势。措施灵活,从土地、落户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产业基金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灵活多样的支持政策,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优惠和扶持。同时,还制定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投资者市民待遇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支持政策。

  营商环境良好

  东营把招商引资确定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下设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招才引智等十个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的服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市纪委出台了营造良好环境助推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良政招商,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良的环境,让客商在东营投资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编辑:赵洁
为您推荐